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上演“民族友爱一家亲”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高云  )今年,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来自21个省份的19个少数民族的学生,共224人,其中,70%以上来自贫困家庭。寒假临近,学校为其中部分学生争取到了回家的路费。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学校共为贫困少数民族大学生争取到40余万元资助金。不让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是该校给予他们的温情关怀。

224张少数民族面孔 70%来自贫困家庭

布朗族、藏族、穿青族、门巴族……行走在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你不时会看到少数民族学生的面孔。他们来自全国21个省份的19个少数民族,共有224人,分别来自新疆、甘肃、西藏、贵州、云南等偏远地区。

“这些学生从新疆、甘肃等偏远地区而来,不少人家庭经济困难。”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小蔚介绍,224名学生中,家庭贫困学生占70%以上,其中有3名藏族学生是孤儿,自幼在福利院长大。

这些家庭经济贫困的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收入低、子女多,主要经济来源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父母大多是农民工、下岗职工等低薪人群,都持有当地民政、社区、单位等部门开具的贫困证明。

资助40余万元 不让一名少数民族学生辍学

为了不让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该校学生处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资助力度,“多元化”资助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记者获悉,通过“绿色通道”,学校为少数民族学生办理了缓交学费手续,提供了日常生活用品及军训服装“爱心大礼包”。此外,还为他们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给予生活困难补助。

“我们学校始终把少数民族学生作为各项资助政策和资助措施的重点支持对象。”李小蔚说,学校一直坚持“三倾斜”,即贷款倾斜、资助倾斜、岗位倾斜。

通过学校多方努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向这些少数民族学生伸出援手。今年以来,学校联系了西藏自治区,对52名园林专业的藏族学生进行每人6600元,共计34.32万元的免费教育补助。此外,市总工会对学校29名家庭经济贫困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每人2000元的生活经费资助。

“各项资助累计金额达40余万元。”李小蔚告诉记者,温情资助,只为不让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掉队。

爱心红包暖寒冬 为藏族学生捐助回家路费

寒假在即,少数民族学生回家的路费,牵动着学校老师的心。曹开英是该校公共管理学院文秘161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农工党连云港市委会连职院支部主任。

她的班里有18名来自西藏的学生。从雪域高原到遥远的连云港求学,这些藏族孩子从来没有忘记那高高的雪山,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的亲人。

其中,有6名同学寒假回家的车费还没有着落。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曹开英在“农工党主任群”微信群里建议大家献出一点爱心。

群里所有成员积极响应,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以发红包的形式,发起“给藏族孩子买一张回家的车票”活动。半天时间,就收到80多位农工党员发来的3000多元红包。这笔爱心款,于前不久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非常感谢学校帮我们解决了回家的路费,让我们有机会回到遥远的家乡探望父母。”来自西藏那曲地区的拉巴贡吉,是该校公共管理学院文秘161班学生,他简单的话语,也代表了其他几名同学的心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