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灌南实现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管三松 王华 孙荪)昨日,在灌南县城50多公里外的堆沟港镇七队村,村民边东成非常高兴,因为他家终于喝上了由田楼水厂送来的洁净自来水。经过努力,该县80多万城乡居民全部喝上了自来水,实现了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灌南属经济欠发达县,可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居民饮水条件,该县不惜投资12亿余元,用于改造大型水厂、建设供水管网,回购并关停214个不规范小水厂。

灌南地处沂、沭、泗水系最下游,地下水位高且水质差。多年来,除县城新安镇外,其余10个乡镇几乎均由小水厂供水,全县各村镇小水厂多达214个。这些小水厂基本是开采地下水,为了节约成本,部分小水厂甚至对地下水不做处理就直接输送出去,这严重损害了百姓身体健康。而长期超采地下水也让该县局地形成了近4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被省政府明确为地下水禁采区。改水迫在眉睫,但该县有限的财力又让改水成了难题。

2014年,该县果断启动城乡区域供水工程。该工程以“民生安全饮水”为目标,统筹规划实施硕项湖水厂改造、田楼水厂扩容、区域供水主管道及环状支管道铺设等五大工程,加之此前实施的硕项湖备用水源工程,前后花费超过12亿元。

灌南县呈东西狭长的带状,东西直线距离达71公里,其区域供水主管道总里程达176公里,是连接两大水厂至11个乡镇及工业园区供水的大动脉。“管网铺设两次穿越灌河,一次穿越盐河,其中一处跨度长达1200米。”灌南县水务集团董事长梁顺新说,“这里海淤深厚,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历经3年苦战,施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今年10月打通全部供水主管道。硕项湖水厂和田楼水厂也于此前完成改造或扩容,两大水厂一东一西遥相呼应,最大日处理能力达32万吨,可满足该县所有乡镇居民用水需求。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小水厂是如何处置的呢?灌南县副县长张友明介绍:“面对214个小水厂,县里按照科学评估、整镇推进的原则,实现了所有小水厂的回购和关停。”据了解,两大水厂还配备了预处理、常规处理和先进的深度处理系统,确保水质稳定。该县还集中对原小水厂总计282公里的环状支管网进行了优化,洁净的自来水由此顺畅地流入千家万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