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财政积极发挥资金作用 超6亿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王文琪 杨铮)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长期困扰企业发展。为了化解这一难题,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财政部门积极推动包括苏科贷、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等“四贷两基金”运作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超6亿元资金惠及中小微企业,而新设立的两大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跟进投资,总规模可达200亿元。

投资,是稳增长的“顶梁柱”和“晴雨表”。要保持经济增速,就必须下大力气来稳投资。笔者从连云港市财政部门获悉,过去的财政投资以直接补贴和无偿补助为主,财政的负担比较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有限的财政资源已无法满足大规模扩张性的直接投资。为此,连云港市积极创新财政投融资体制,转变财政投资方式,其中就包括正在积极推进的科技资金池、苏科贷、苏微贷、小微创业贷以及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和连云港市产业发展基金。

积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超6亿元资金惠及中小微企业。据悉,2013年4月份,连云港市财政局牵头发起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规模为2000万元,按照“财政出资、连云港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原则,扶持的企业为连云港市境内经连云港市科技部门确认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今年11月末,累计办理科技型企业担保贷款145笔,支持企业户数100户,贷款金额2.4亿元,充分发挥了“科技资金池项目”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极大地改善了中小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此外,苏科贷是创新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扶持模式,以引导合作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项目贷款的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用于补偿合作金融机构在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最新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所发生的贷款损失。截至11月末,推荐上报并获批准62个项目,为企业申请贷款33890万元,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促进重大创新成果的转化。而通过苏微贷和小微企业创业贷,共发放贷款8000多万元。

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和连云港市政府性投资基金又是一大创新。其中,上合基金是为促进连云港市区域性发展而设立的政府投资基金,其中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出资10亿元,连云港市出资10亿元。基金将通过母-子基金方式运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跟进投资,总规模可达200亿元。而政府性投资基金全部用于本连云港市项目投资,重点投向符合连云港市城市功能定位、产业投资导向的未上连云港市(不包括“新三板”)企业。连云港市财政计划在2017年整合部分竞争性领域专项资金继续注入工投集团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参与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引导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