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大盘敲定 总投资231亿元

【连网】(记者 赵梦若 通讯员 李军)14日,我市“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方案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大盘敲定。“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规划防洪减灾、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农村水利、水利管理与改革五大类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231亿元,其中,将加快推进蔷薇河整治、清水进城等一大批社会关注、民众期待的重大水利工程。

水利投资231亿元

目前,我市“十三五”水利规划大盘敲定,估算总投资231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145亿元。

根据规划,重点投在五大领域:以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为目标,加快推进防洪减灾工程;以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供水需求为目标,构建高效利用、饮水安全的水资源保障体系;以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农村水利保障体系;注重水生态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全面完成,水功能区达标建设全面实施;同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为9.42亿元,现已累计完成9.02亿元,占年度水利盘子的95.7%,这为顺利完成“十三五”水利建设任务奠定了基础。

推进重点水利工程

今冬明春,正是兴修水利好时节。近日,我市天气寒冷,但位于海州、东海两地的蔷薇河整治现场却一派繁忙景象,100余台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我市重点民生水利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这是我市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的缩影。

据了解,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全面推进各项工程的同时,将突出抓好蔷薇河清水通道工程、古泊善后河及埒子口治理工程、抗旱水源及山区节水灌溉工程、清水进城工程。

“蔷薇河清水通道工程主要解决蔷薇河面源污染问题,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古泊善后河及埒子口治理工程主要解决沂北地区防洪排涝问题;抗旱水源及山区节水灌溉工程主要解决西部丘陵地区水源问题,发挥水利扶贫攻坚实效;清水进城工程主要解决市区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充分利用我市高低水并行和过境水源充沛的特征,通过河道疏浚和节制工程建设形成4大调水口门,多点调配,互通互济,流动循环,从根本上改善我市市区水环境面貌。”市水利局副局长毛善通介绍。

规划突出生态治水

“‘十三五’水利规划与‘十二五’的最大不同点是治理理念不同,从传统的注重防洪减灾到更加注重水资源安全、水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理念贯穿于水利规划、勘测、施工和管理各环节,以生态治水促进水利发展转型升级。”据毛善通介绍,未来几年,我市将加快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打造人水和谐的“水美港城”。

在项目实施上,我市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也有了具体的实施目标:在防洪水、排涝水的同时,推进以控源头、治末端为基本手段的水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在实施清水进城的同时,推进以城市河道底泥清洗、人工浮岛建设为措施的水生态保护和水生态修复体系建设。以临洪河生态湿地建设为主要抓手,打造水生态、水文化体系。以控制三条红线为主要内容,打造最严格的水资源制度管理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