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假冒修空调入室盗窃 连云港警方:勿随便开门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柳 柳)近日,灌云警方擒获一名假冒空调维修人员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此前,此人曾因同样的原因而四度入狱。昨日我市警方发布预警提示,遇到送快递或外卖的、家中突然停水或断电、有人敲门说,“你们家钥匙忘拔了”、上门更换燃气、水管、电路设备等几种情况,千万不要随便开门。

今年3月28日下午3时许,一陌生男子以空调售后检修为由进入灌云县伊山镇某小区14号楼101室的黄某家中。当晚8时许,黄某发现家中的一万元现金被盗,于是报警求助。接报后,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侦查,黄某告诉民警,“该男子40岁左右,穿天蓝色休闲上衣,一米七左右,不胖不瘦”。

根据黄某描述,民警迅速对阳光花园周围环境和人员摸排走访,并调取该小区出入口监控进行排查。经大量细致的工作,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与盗窃惯犯张某极为相似,又经仔细搜集案件证据,最终锁定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张某作案后便销声匿迹了。

随后,民警围绕张某的社会交往关系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摸排。日前,民警获悉重要线索,得知张某在安徽合肥出现,便火速赶往合肥,在当地某快餐店将张某当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现年34岁,伊山镇人,自2010年以来已经四次入狱,今年1月出狱。据张某交代,其曾在某品牌空调做售后工作,由于自己了解空调维修技术,进入黄某家后,并未引起其家人怀疑。张某以清洗空调滤网需要清水支开黄某,随后搜寻财物,发现黄某的手提包,并盗走其中1万元现金。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

这几种情况不要随便开门

昨日,我市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市民,独自在家时,遇有陌生人敲门一定要详细询问,了解情况,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特别以下几种情况,请不要随便开门。

送快递、外卖的

习惯了网购、点餐,对快递向来无防备。如恰巧有网购,往往会毫无防备开门。在网购时可留单位地址,快递一律送到单位,印有地址、联系方式的快递单不要随意丢弃,留家中地址只留小区地址,不留门牌号,快件送小区门卫。

家中突然停水、断电

在家中正看着电视,电源突然频繁“跳闸”,最后就断电了,或者电视信号突然断了。一般电箱装在门外,第一反应是出门查看。如果此时有人敲门,自称物业公司电工,更容易被骗开门。市民若遇此类情况,不要急于开门,应当从窗户查看附近楼房是否停电。若只有自己一户人家停电,可打电话询问物业公司,不要轻易出门查看。

“你们家钥匙忘拔了”

如果有人敲门说“你家钥匙忘拔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开门取钥匙。

警方提醒说,应检查钥匙在不在身上,再通过在防盗门小孔观察,如看不到人或不能准确地判定来者身份时,不要随便开门。 

保安等上门做调查

这是业主最常遇到的敲门,加上对保安、物业服务人员的信任,防范意识就降低了,很容易开门。所以即使是保安敲门,也要给物业公司打电话问清楚,是否有上门人员,核实后再开门。

更换燃气、水管、电路设备

不法分子冒充物业公司、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在小区贴上通知,并加盖“公章”。在骗取业主信任后,按照通知的时间上门“维修”,骗你开门。很多业主不会料到,之前贴门上,盖公章的“通知”,其实也是假的。应通过猫眼查看相关证件,和物业公司联系,如果只有一人在家,最好不要开门。遇到可疑情况,应立即拨打110或通知当地派出所。

“我衣服掉你家阳台上了”

据警方介绍,不法分子冒充邻居,以“我住楼上的,晾的衣服掉你家阳台了”、“你们家下水管漏水,把我家天花板都浸湿了”为由,诱骗单身女孩开门,这也是常见的入室抢劫案例。很多人都会觉得大家毕竟是邻居,防备心自然就降低了,没多细想就打开了门。正确的做法是,通过猫眼观察,如果一个人在家,门外若是陌生人不要开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