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冷莫贪暖会得“空调病” 医生:每天早晚开窗通风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刘茗月)夏天进屋吹空调,大家都会警惕空调病,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冬季更容易得空调病呢。最近随着气温下降,大家纷纷开起了空调,很多都是办公室、家里空调轮番上阵,有些人就会有头疼、头晕、嗓子发痒的症状,这时,很多人都以为是冷热交替感冒了,其实,这恰恰就是“空调病”在作祟。

近段时间医院“空调病”患者不少

“最近天气太冷了,我经常开着空调睡觉,一觉醒来口干舌燥,有时候皮肤还会起皮发痒,很不舒服。”家住菜市社区的市民葛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天气寒冷,他每天晚上在家都开空调,直至第二天出门上班前才关闭。

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像葛先生一样患了“空调病”的人不在少数。说起这病,大多数人的反应是,“这是夏季容易患的病”,却不知在冬季,在温暖且封闭的空调房中,也很容易得冬季“空调病”。

“室内太温暖,每天感觉皮肤、嘴唇都干干的,嗓子干痒,头晕。”市民何女士到医院就诊时说。何女士是一名办公室文员,她和同事们共用的办公室整天开着空调,尤其个别怕冷的同事还把温度调得比较高。“空调房里呆久了,总是觉得头晕,浑身没力气。”何女士带着浓浓的鼻音说。简单的几句对话,再听到何女士描述的症状,医生肯定地说道:“得了‘空调病’。”

采访中,医生告诉记者,降温后到医院看“空调病”的市民不在少数,大部分病人都有头晕、胸闷等症状,还有些人甚至会出现气管炎、皮肤瘙痒等情况。

老人、小孩尤其要注意

市一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晓春介绍,每年这个时候,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咽喉肿痛甚至皮肤不适的患者会明显增多,这和空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据了解,空调经过一个夏天的使用,过滤网表面会有灰尘、毛屑等,很容易滋生细菌,很多市民忽视了这一点,在冬季使用时,没有做好提前的清理便直接使用,加上冬季很多市民长期不开门窗通风,这样就让细菌随着热风吹到空气中,非常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为了御寒,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无论车内、家中还是办公室,都要开着空调,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就会出现皮肤干燥、嗓子发痒、胸闷头晕等症状。而老人和孩子免疫力较弱,长期处于比较密闭的室内时,容易引发感冒、发烧。尤其老人,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导致血压波动大,易引发冠心病等疾病。

每天早晚开窗通风 养花增加室内湿度

李晓春表示,要想预防“空调病”,控制好居室温度、空气湿度最关键。

“开空调、暖气,室内的温度最好控制在十八摄氏度左右。太干燥了,尤其是空调超过二十五六摄氏度的时候容易造成呼吸道黏膜的干燥,干燥就容易造成人们嗓子不适,所以在空调房内时间要相对控制。”李晓春说,要坚持每天早晚开窗通风,每次开窗时间约30分钟。

一般情况下,空气湿度以40%至60%为好,因为空气干燥的情况下,各种细菌繁殖速度会加快,也给疾病的滋生提供了条件。“市民在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或空气过滤器,也可以在室内摆放绿色植物,如绿萝、吊兰等,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还可以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李晓春说。

此外,李晓春提醒:“在空调房内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因为大量的热风会吹干水分,带走水分,尤其是老人、孩子,每天上午一般要补充500毫升水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