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防霾口罩受众小 医生提醒出门要佩戴口罩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张 杨)雾霾来袭,与几年前PM2.5刚普及时很多市民选择佩戴口罩的情况不同,现在大街上戴口罩的人明显少了,而且戴的是不防雾霾的一次性口罩。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人们不戴口罩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不舒服、无所谓、不清楚防护性能等原因。医生提醒,健康问题不可忽视,雾霾天气尽量不开门窗,外出要佩戴可过滤PM2.5的N95型或KN90型口罩。

药店:防霾口罩购买者较少

当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药店,发现口罩的总体销量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一次性口罩的销量远远胜过N95型、KN90型等可以过滤PM2.5的口罩。

据一家药店销售人员表示,卖得好的是一次性口罩,N95型号口罩问及的人较少。“因为我们挨着医院,很多人看病都会顺便来买一次性口罩,估计是怕传染吧。”据另一家药房员工介绍,“有时候几天都卖不出一个防霾口罩,可能大家对雾霾都习惯了?倒是一次性口罩卖得最好,但对PM2.5没有任何防护作用。”

市民:忽略口罩的防护性能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都了解雾霾的危害,但因各种原因不愿意佩戴口罩。今年55岁的刘先生称,自己不喜欢戴口罩,“一戴就喘不过气,难受心慌。这雾霾防不胜防,索性不戴了。”还有不少市民表示,总是忘记戴口罩,既然出了门就懒得再回家拿了。

据市东方医院的呼吸科主任李梅介绍,雾霾中含有粉尘、污染物、病毒以及重金属粒子等有害物质,一旦进入呼吸道并附着在肺泡上,会破坏呼吸道黏膜的防御能力,造成上呼吸道感染,轻则造成鼻炎等鼻部疾病,重则造成气管炎、哮喘、肺纤维化等呼吸道疾病。因此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的市民,应戴防霾口罩过滤PM2.5、避免呼吸道刺激,选择口罩要认准“药监械准字”。有些年轻人喜爱印卡通图案的口罩,尽管漂亮,但阻挡雾霾的效果并不好。

医生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

随后,记者在市东方医院呼吸科、耳鼻喉科诊室外看到,等待就诊患者明显比平时要多。张女士是一位慢性鼻炎的患者,“我的过敏性鼻炎平时控制得不错,但只要一来雾霾,鼻涕眼泪就流个不停。”

实际上,每年的秋冬季节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这段时间呼吸科的日门诊量小幅上涨。遇到持续雾霾天气,就诊患者会增加10%。”据呼吸科主任李梅介绍,在这些增加的患者中,不少是因雾霾刺激而诱发原有的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

面对雾霾,李梅建议,雾霾期间老人孩子尽量不要外出,取消晨练,关好门窗,有条件的在家中配备空气净化器。雾霾天如需出门也要加强防范,外出最好佩戴N95型或KN90型口罩,路上尽量多用鼻子呼吸,少张嘴。外出回家,除了清洗口鼻,还要清洗皮肤裸露部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