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要“光检不治”忽视医生建议

【连网】郝新生提醒,健康体检结束后,应仔细阅读体检的每一项结果,看不懂的检查指标要咨询医生,每份报告第一页都附有体检结论和建议,一般针对异常检查结果,医生都会给出相应的建议,对此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

有人拿到体检报告后,先看有没有出现向上或向下的箭头,如果有,说明某一指标偏离正常参照值,当然应引起重视,因为往往有些指标的变化,是某种疾病的预兆。但是没有出现箭头也不能放松警惕。

“体检报告中常出现的‘复查’、‘定期复查’、‘进一步检查’等术语,一定要高度重视。”郝新生说,“当体检结果已显出某种疾病,并需要尽快治疗时,医生会建议你马上‘就医’。此时,千万不要耽误时间,应立即上医院就医,听从医生的治疗安排。”

通常情况下,体检报告中的“复查”,是指某一项检查指标此次出现异常,如尿酸偏高,可能与检查前饮酒有关,应在一周内进行第二次检查。如胆固醇偏高,一般建议6至8周再复查一次。

“定期复查”是指体检的结果已有结论,为了观察其变化,就必须“定期复查”。如在体检中发现胆囊息肉、肝(肾)囊肿等,一般需要3个月至半年检查一次,看看大小、形状是否发生改变,如有变化就应及早手术治疗。

“进一步检查”是指在体检中发现问题又不能确诊,医生就会建议你进一步检查,进一步检查的部位和方法不同于体检,需要找专科医生。如胸部X片发现肺部有问题,但又不能确诊,需要做CT等其他更高级的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