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运动员骄傲 更看重奖牌背后的价值

【连网】  截至当地时间9月17日晚,里约残奥会上,中国选手已拿到105枚金牌、81枚银牌和51枚铜牌,出色表现令人振奋。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团长、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付出无数汗水,凝聚起全社会的大爱,全国人民都为我们的残疾人运动员感到骄傲。

张海迪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残奥赛场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为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工作提供的坚实保障,离不开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也离不开残疾人运动员的刻苦训练和科学训练。此次残奥会上,中国选手的获奖面不断拓宽,参赛的重残运动员人数也大幅增加。这是残疾人体育在基层推广普及的结果,也是我们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有力推动残疾人体育工作发展的结果。

张海迪说,在长达11个月的集训和参赛过程中,每一位教练员、工作人员都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代表团外还有无数默默奉献的残疾人体育工作者。再加上科学训练的理念、完善的体育设施和条件等支撑,“夺得那么好的成绩就不奇怪了。”

张海迪表示,参与体育对残疾人今后的生活有很大帮助。我国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将残疾人身体康复放在优先地位。她强调,运动员得奖牌在一时,体育训练康复是一生的事情。体育康复有助于推动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让他们的人生更加美好。

张海迪对记者说,自己也曾有过运动员经历,“我参加过1994年在北京举行的远南运动会,当时的项目是女子手枪。”艰苦的训练让她对残疾人运动员的不易和顽强有了更深体会。

“我为运动员骄傲,我更看重奖牌背后产生的广泛社会价值。”张海迪说:“能够拿到奖牌的只是少数人,应当努力通过残奥会让更多残疾人看到生活希望,帮助更多残疾人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锻炼,期待更多残疾人兄弟姐妹通过体育康复能够坐起来、站起来、好起来!”

张海迪赞扬了里约组委会的工作,她说:“巴西创造了一个大家庭般的氛围,体现了非常多的人文关怀。”残奥会组织严谨,规则执行严格,组委会克服了许多困难,为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创造了良好的比赛和生活条件,“我们深深感受到这座美丽城市充满活力,人民热情友好。”

残奥会期间,张海迪还参加了国际残奥委会举行的包容性全球峰会,就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近年来的发展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筹备进行了精彩陈述。张海迪表示,我国正在实施“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大力加强冬季项目布局,培养专业队伍和专业人才。同时也在加大为残疾人服务的体育健身指导员培养力度,促进全国各地建立无障碍体育健身基地,推动广大残疾人参与冬季项目运动,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为2022年冬残奥会的举办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