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运动员父母”的家教培养好品格

【连网】身高186厘米、身体条件极佳的龚翔宇,不仅遗传了爸爸龚兴华、妈妈魏佳萍的“运动基因”,更秉承他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在父母的严格家教下,她成长为一名出类拔萃的女排运动员。

龚兴华继承了父亲龚成顿的性格,曾在江苏男篮服役,内敛沉稳,不事张扬,这与同为重剑运动员出身的妻子魏佳萍,形成鲜明的性格互补。

得益于爷爷和父母的熏陶,龚翔宇年纪虽小,却比同龄人更成熟,纪律性和集体意识更强,独立自主的生活作风成了她的特色。  

魏佳萍告诉记者:“我们退役后,她爸就到公安局工作,我到体校当老师。我们非常注重孩子的家教,锻炼她吃苦耐劳的品质,养成集体意识。”小翔宇也并未辜负父母的期待,越来越像个“小大人”,小学班主任甚至还让她保管全班的“水费”。

龚翔宇从小就对排球运动表现出热爱。她爱看排球比赛,比其他孩子更早知道袁伟民、郎平等。她的排球天赋也异常突出,这遗传了父母的“运动基因”。可魏佳萍坦言,让孩子练体育并不是她和丈夫的初衷。他们深知从事体育运动需要多吃苦,不如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况且,女儿成绩特别优秀,让她丢下文化课去打球,实在不甘心。

但魏佳萍没有拧过龚翔宇,最终做出让步。缘于对排球的热爱,龚翔宇每天放学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体育馆训练,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从未间断。“当时她身高不高,但非常能吃苦,而且打球时比较喜欢动脑子。”魏佳萍说。

父母以自己当运动员的经历和体悟,教育、培养龚翔宇“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的拼搏精神,锻造她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顽强作风。

2008年,当时才11岁的龚翔宇缠着爸妈带她去北京看奥运会,但因爸妈工作繁忙走不开,这让她很失落。魏佳萍就激励她:“咱花钱去看人家比赛干嘛!如果你本领够大,到2016年奥运会,你就让别人去现场看你比赛!”听了这话,她暗下决心,把理想和目标定格在“上奥运,拿奖牌”上。从此,她将梦想化作拼搏的动力,砥砺前行———从省队到国青队,再到国家队,从替补到主力接应,短短几年内,她就越级提升,成为排坛“黑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