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计划生二宝是顺还是剖还得产科医生说了算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  顺产是世界公认的最佳分娩方式,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剖宫产,就是为了躲过自然分娩的疼痛。不过,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越来越多的妈妈们为了生“二宝”纷纷要求自然分娩。但分娩方式可不是自己就能做主的,还是听听产科专家的靠谱建议吧。

头胎要求自然分娩的人多了

市一院产科主任陆薇介绍,1990年以来,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实行,加上准妈妈们也多是独生子女,或是怕宫缩痛或是恐惧分娩,她们都会强烈要求剖宫产,有的甚至早早选好“吉日”手术,因此每年开学前一个月会迎来一波“剖宫产潮”。

但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许多产妇在生“大宝”的时候,就会考虑要“二宝”了。陆薇说:“今年初以来,港城产妇的生育观念正在慢慢转变,好多孕妇及家人都会问:“医生,我这条件适合顺产吗?我还想再生个孩子。”

不是所有的产妇都能顺产

日前,市一院收治了一位产妇,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产前一周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医生检查后建议立即剖宫产保证母子平安。谁知该产妇摇着头说:“不行 不行,顺产的孩子好,为了宝宝的健康我要拼一拼。”后来幸亏家人极力劝阻方才实施手术,母子平安。

“凡事不能绝对,并不是100%的女性都适合顺产。”陆薇说,如果产检发现胎位异常、巨大胎儿、前置胎盘等异常情况,都要早作剖腹产准备。

据介绍,胎儿出生时体重大于或等于4000克(8斤)为巨大胎儿,3000克至3500克的胎儿为标准体重。在产检时,产科医务人员会通过双顶径等测量指标监测胎儿大小,如果过大则会查找原因,孕妇要遵从医嘱有效管理体重,减免因胎儿过大导致难产挨刀的风险。

头胎剖二胎能不能顺要看情况

“很多产妇因恐惧等原因第一胎选择了剖宫产,随着对顺产的了解,生二孩时很想弥补这种遗憾,非常想自己生。”陆薇坦言,这种情况要理性面对,因为剖宫产后的子宫疤痕原切口处会随着孕期不断扩展及宫缩变薄,极有可能造成子宫破裂,大大抬高了风险。

除了剖腹产术,以往做过子宫肌瘤剔除术、宫外孕输卵管切除术、宫腔镜下子宫纵隔切除术的产妇,在分娩时都会有子宫破裂的风险,而目前没有很好的方法预测这种风险,因此二孩孕妇及家人要与医生充分沟通,慎重选择分娩方式。

陆薇特别提醒孕妈妈们,一定要定期产检,这是医生判明“是顺还是剖”的最好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