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师解析“有话则长”“有话则短”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每年的高考首日,最受社会关注的就是高考作文题。昨日中午11时半,结束第一场考试的理科考生走出考场。从考生的口中,我们得知今年的江苏作文题:“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要求考生根据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新海高级中学高三年级主任张长松第一时间为本报解析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他说,今年的作文题依然延续了江苏高考语文试题作文题命制的一贯特点,采取了新材料作文模式,不在审题上设置难度。学生对这种命题方式比较熟悉,在审题技巧把握上有优势,也比较容易上手。今年的作文题目,既有丰富的包容性,又有明确的指向性,材料中透露出很多信息。考生只要能把握住材料中的关键词,正常发挥,应该就会取得不错的分数。

张长松老师表示,今年作文题的难点不在于“写什么”,而在于“怎么写”。首先是文章的立意。江苏卷作文一贯重视辩证看待生活中各种问题及处理问题的方式,今年作文题审题固然不难,但是立意需要让考生思索一番。其次,在全省大部分考生的思考深度大致相当的情况下,素材积累、文章布局和语言表达,就成了区分考生作文水平高低的重要砝码。就议论文而言,精当的素材、逐层深入的论述和富有智慧的语言应该更胜一筹;就记叙文而言,贴切的故事、精巧的构思、细腻的描写和真挚的情感是取胜的法宝。当然,考生书写工整整洁,也会给阅卷老师一个良好的印象分。

每年江苏高考作文题目都是网友和微粉们关注的重点,在连云港日报微信(微信号:lygxchm)和连网花果山下论坛,连网网友和微粉们纷纷留言。有人发表个人理解:“江苏考题的重点不在于创新和彰显个性,而在随大流和创新,是走别人走过的路,还是另辟蹊径,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另辟蹊径有时候是一种创新,有时候也是一种个性的显现。”还有的微粉则庆幸:“江苏作文的含义永远那么深,幸好早生几年,2013年的蝴蝶和探险者现在看来还是没有为难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