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人行道缺失慢车道中断 东部城区大港路安全堪忧

【连网】(周锦林)通常在城区,一条功能完整的道路应当包含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慢车道)和人行道等,以实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保证道路交通的顺畅和安全。然而,在市区就有这样一条功能不全的道路:非机动车道突然断头消失,人行道残缺中断。近来,本报连续接到市民反映,位于连云区海棠北路立交上方的一段大港路由于没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经常发生碰擦事故,不仅给非机动车和行人出行造成不便,而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引起重视,早日补齐残缺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完善道路功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据了解,大港路是东部城区一条重要道路,不仅承担着东部城区城市交通功能,而且是连云港港主港区西向的主要疏港通道。2014年大港路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大港路对疏港通道和城市交通通道进行了区分,共设置7个机动车道,其中南侧3个车道为疏港通道,北侧4个车道为城市交通通道。同时大港路南北两侧分别设置人行道,北侧设置双向通行的非机动车道,南侧不设置非机动车道。那去年才完成改造的大港路,海棠立交处缘何缺失非机动车、人行道呢?道路残缺不全对交通又有何影响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7日上午,记者在大港路海棠立交处看到,大港路与海棠北路通往大港路的东西两条辅道形成了“T”型路口,在两条辅道的中间是一个绿岛。从海棠路西辅道向西,记者注意到,大港路北侧路边有一条双向通行的非机动车道,紧挨的是用一块块水泥板铺就的简易人行道,但是从路边一部队大院门前开始,人行道就中断了。原本应该铺人行道的地方变成了一条长满杂草的深水沟,像这样缺少人行道的路面有100多米长。而在海棠北路通往大港路的两条辅道中间的绿岛前,记者看到,大港路在这里只剩下了快车道,不仅没有人行道,而且连非机动车道也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同样,从海棠路东辅道向东的大港东路上,同样缺少了非机动车道,不过路边倒增添了一条平整的人行道。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港西路北侧的非机动车道本来路面就不宽,而且是双向通行,所以两个方向来来往往的非机动车很多。加上路边没有人行道,使得行人也被“挤”到了非机动车道上,而许多自西向东的行人与东面驶来的非机动车相向而行,这样造成非机动车道十分混乱。不时有摩托车、电动车从行人身边擦肩飞驰而过,十分危险。在海棠北路东西辅道北侧,本来各有一条斑马线,与绿岛北侧的一段通道相连,可以供行人通行,但是东辅道斑马线的东段被几个大型花坛封堵住了,导致行人无法通行。

道路缺失,除了给行人出行带来困难,在大港路,非机动车同样遭遇“行路难”。许多沿大港西路非机动车道自西向东骑行的市民,来到路口看到海棠立交处往东的方向道路没有了非机动车道,前方无路可走了,不得不“逆行”驶入机动车道,与对面快速驶来的货车、轿车争道,险象环生。一些骑电动三轮车的市民,见前方没有非机动车道,就干脆从东西两个方向飞快的车流中,找准空隙横穿马路,从大港路南侧快车道继续向东行,极易引发车毁人亡的事故。

“这条路不知是怎么规划的,有的路段有非机动车道,有的路段没非动车道,甚至连人行道都断断续续,叫人怎么走?”采访中,对大港路海棠立交处道路功能残缺不全,市民很有看法。“由于这里没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经常发生行人被非动车刮到或者骑车人被机动车撞到,这段路很不安全。有关部门就不能想办法,把这条路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补上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