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大港路成“大胆”骑车要在机动车道逆行

【连网】(周锦林)近日,本报陆续接到市民反映,大港路海棠立交处由于慢车道、人行道缺失,致使路口交通混乱,市民出行不便。期盼相关部门引起重视,早日完善道路功能,方便出行。

昨日上午,记者在大港路看到,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对疏港通道、城市交通通道进行了彻底分离,而且城市交通通道内东西两个方向的机动车道和慢车道都用护栏进行了隔离,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不过,记者注意到,从大港路北侧一部队大院门前开始,直至海棠路西辅道的一段道路没有人行道,路人只能从慢车道走,既不便又不安全。而仅靠机动车道划设的原本双向通行的慢车道,在海棠立交处被海棠路东西辅道之间的绿化带阻断了,慢车道由此消失,路面只剩下机动车道。同样,从海棠路东辅道往东的大港东路也缺少慢车道,导致东西两个方向的非机动车被逼到了机动车道上行驶,十分危险。

记者观察到,海棠路东西辅道都是单向通道,西辅道只许海棠北路上的车辆右拐驶入大港西路,而东辅道只许大港路上的车辆拐入海棠北路。由于路口慢车道缺失,从大港西路慢车道驶来的非机动车面临的只有两种选择:要不逆行拐入西辅道通往海棠北路,这样极易与海棠北路过来右拐进入大港西路的车辆发生碰擦事故;要不先沿城市交通通道内自东向西的这股机动车道逆行,与大港东路疾驰而来的机动车相向而行,也很不安全。非机动车到了这个路口,无论选择哪条路线行驶,都要面临逆行,面对危险。同样,从大港东路过来的非机动车要通过这里,也很困难。

在海棠路西辅道入口前,记者看到,尽管城市交通通道内自东向西的两股机动车道上方的信号灯始终处在禁止通行的红“X”状态,由于路口没有慢车道,许多从大港西路过来的电动车、三轮车还是不得不逆行从绿化带跟前的机动车道走,与对面驶来的机动车相向而行,险象环生。“从机动车道逆行虽然危险,但也没办法。”家住海客瀛洲小区的刘女士说,由于路口慢车道缺失,每天下班回家都要从机动车道逆行,再拐到海棠路东辅道骑行,每次经过路口都是提心吊胆的,希望相关部门能从群众出行和安全考量,早日解决慢车道缺失问题。“经过几轮改造,现在大港路不仅道路实现了有效分道,而且交通配套设施也完善了,但不知什么原因慢车道、人行道缺失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一直关注大港路建设的市民姚先生对此十分不解,“想解决其实不难,只需将东西辅道之间紧挨机动车道的那部分绿化带改造成人非共用道,同时在东西辅道入口设置相应的信号灯,路人、非机动车通行问题就可迎刃而解,而且工程量也不大。”

那路口缺失的慢车道、人行道缘何迟迟没有完善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市交通运输局交建处相关人士。据该处一名陈姓工作人员介绍,当年大港路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只负责连徐高速零公里至海棠路东西辅道之间的三分之一处路段,港口集团负责海棠路东西辅道之间三分之一处以东至海滨大道段路段。由于原先规委会通过的道路设计方案中,海棠路东西辅道之间就没有慢车道,加上港口集团负责建设的大港东路全段没有慢车道,考虑到就算路口建了慢车道,非机动车到了大港东路也无路可走,所以就严格按照规委会的方案要求,当时海棠路东西辅道之间就没有配建慢车道。针对路口没有慢车道影响出行的情况,他建议说,如果要完善路口的慢车道,就需要规委会先对路口原有的道路设计方案进行适当修正,再由相关部门明确是由哪一家或者两家建设单位共同来实施道路改造施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