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西大堤人行道被毁谁之祸

【连网】(李耀华 杨迅) 据日前《苍梧晚报》消息,连云港西大堤数次被重型车辗压,其人行道板和非机动车道伤痕累累,不得不一再修补。笔者以为,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载重能力有限,且功能十分复杂,并非为重型车辆而备。重型车辆车主不加珍惜任意辗压,不仅毁坏了道路,也破坏了“创卫”工作,必须得到严惩。

西大堤于1996年12月正式建成通车,素有“神州第一堤”之称,既是稀有旅游资源,又是进出连岛风景区的重要通道。大堤于去年完成工程修复,其南侧增加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填补了此前的缺憾。对于这样一条外形壮美,并承载港城重要历史记忆的拦海大堤,我们必须百般呵护,而不能有丝毫懈怠。但偏偏有人随意毁坏,这是人们不能容忍的,这种行为也于当前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步调不一致。

重型车辆对大堤不加珍惜,随意破坏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大堤非机动车道路面多处破损,人行道板面包砖和花岗岩多处损坏严重,则表明是多辆大车多次辗压所致,其间明显存在主观故意。因为偶尔的短时横向借道,而后再驶入大堤快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不可能损坏那么严重。按理说,重型货车由海上转运货物,完全可以走港口集团在西大堤道路南侧建设的货车专用生产便道,但是这些货车车主却不守规矩,而是强行驶入人行道。事实上,处于海上货物转运需要,大堤修筑过程中早已预留了足够的出口,如此不顾人行道承载能力抄近路运输,必须得到有效制止。

且不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板路面承载力有限的问题,路面以下8组高压电缆、各类光缆、自来水及煤气管道也不能承受反复辗压之重,如果损坏了其中的任何一条管线,恐怕就不是简单的路面修复了。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投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道路整洁完好与否是创建工作的必要条件之一。因此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加强监管,严惩毁坏道路车主。同时,也希望货物业主单位能够以大局为重,杜绝大货车频繁碾轧大堤非机动车道,让“神州第一堤”始终展示最佳姿态,为创建各项工作添彩加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