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让老年代步车 成为安全的代步车

【连网】(□ 宋继祥)据《法制日报》报道,在不少地方,一些外形尺寸与机动车无异的老年代步车,不需要办理任何证照手续就上路,成为公共安全一大隐患。

老年代步车,我们在马路上能经常见到。应该承认,老年代步车给很多老人带来了便利,这种车操作简单,并且对驾驶者“零门槛无要求”,因此吸引不少老年人用来买菜、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等。

我们也会时常看到,一些老年代步车不遵守交规闯红灯和乱行驶,带来很大安全隐患。甚至有的人空闲了,还偷偷载客赚个“菜金钱”。

乱象存在,不能不治。

笔者认为,随着老年代步车每年数量的增加,有关部门应及早治理、对驾驶者加强培训,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根据现在的状况 ,首先,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老年代步车产品的统一标准,现在的老年代步车车型杂乱无章,安全技术性能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其次,对驾驶者要有必需的“硬杠杠”,要学习交通法规等。还有,对私载客者,严惩重罚。

总而言之,老年代步车要健康发展,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关法规,加强监管力度。

老年代步车能够达到制造标准化、治理规范化,才能使其成为安全的代步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