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多为哪般

【连网】(武娜 金涛 王蕾 文/图)近年来,在港城街头出现了不少被称作“老年代步车”的低速电动车,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日前,笔者走访老年代步车市场了解到,由于价格低廉、可遮风挡雨、操作方便,老年代步车深受中老年人喜爱。但笔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这些老年代步车起步猛、底盘轻,特别容易发生倾斜,因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有些老年代步车还存在较多交通违法行为。

代步车已成部分老年人出行必备

今年68岁的姜大爷,家住市区机关社区。2015年,他买了一辆三轮的老年代步车。说起这个代步车,姜大爷说,当初买的时候才花了4400元,买回来后就准备接送孙子上学用,没想到一年多骑下来后,他对这辆代步车感情特别深,现在已不仅仅用来接送孙子,还用来带老伴出门散心。

“我们年龄大了,两轮电动车速度快,而且不稳当,骑起来特别危险,有了这辆代步车后,非常方便,想去哪一开就走,想停哪停哪,再也不用为找车位发愁。”姜大爷说,这车虽然方便,但也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他的老伴说,现在冬天刮风下雨,既不用担心被淋着,也不用担心路上刺骨寒风,老伴骑着代步车带着她,买菜都省事多了。

据姜大爷说,他住的这个小区里,买这样三轮、四轮老年代步车的住户可多了,大概能有七八辆,而且年龄都在60多岁,基本用于接送孩子。

“现在普通的三轮代步车价格要便宜些,5000元至8000元不等,稍微高端点的就得1.2万元左右。充电八个小时可以跑四五十公里。”在南极南路上的一家店老板说,现在车型越做越好看,功能也越来越多,销量也随之看涨。笔者发现,因为价格低廉、可遮风挡雨、操作方便,老年代步车广受中老年人喜爱。

车辆存隐患  驾驶者无资质

据了解,很多老年代步车主要是蓄电池或者燃油驱动的非法组装、拼装的三轮或者四轮车辆,内部刹车、油门、挡位一应俱全,类似于机动车的配置,时速也可达40至50公里/小时。

日前,在市区东盐河路一所学校的附近,一辆老年代步车因刹车不灵,撞到了前面一辆正在行驶的轿车上。经过现场调解,双方当场协商解决。据介绍,上个月,仅在这个路段就发生了十余起老年代步车碰擦事故,所幸无人员伤亡。

市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执勤二中队中队长丁志国介绍,这些老年代步车安全性能难以保障,在民警执勤中发现,老年代步车的使用者多没有经过驾驶培训,对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规不熟悉,对基本的通行规则缺乏了解,导致经常发生闯红灯、占用快车道不避让、乱掉头、越线停车、违法乱停放、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这些违法行为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另外,由于不能上牌,也就不能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伤人事故,赔偿就存在问题。

老年代步车按规定不许上路

老年代步车起步猛、底盘轻,特别容易发生倾斜,而且车零件容易损坏,故障率高,驾驶的车主年龄偏大,因此危险系数极高。据中消协对某一品牌代步车碰撞试验报告表明,代步车无安全带和安全气囊,正面碰撞过程中,由于无安全带约束,模拟假人向前移动直至接触转向盘和风挡,对假人头部、胸部产生额外伤害。

交警部门表示,一方面,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老年代步车车身外部,前后都没有防撞钢梁结构,有的车身甚至连最基础的安全带都没有,即使在15公里/小时的低速行驶下发生碰撞,车内人员也会受伤。另一方面,市场销售的老年代步车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按照规定不准上路行驶。还有个别“老年代步车”在车站、医院、商场、超市等周边从事非法营运活动,给客运市场造成混乱。

因此,相关交警建议,中老年人提高安全意识,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老年代步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