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清明】遗志传久远 丰碑矗晴空

时维清明,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勃勃生机。清明时节,我们归乡祭祖的同时,还会追思烈士先驱的英灵,缅怀那些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牺牲生命的英雄们。缅怀先烈,除了要对他们表达哀思,更重要的是传承他们的精神,激励自己为社会和国家多做贡献。爱国主义的重要性就在于此,而落实好爱国主义则显得尤为重要。

落实好爱国主义,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重点红色遗迹项目,烈士陵园、战争博物馆等场所要设计科学、设施齐全、内容完备,综合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于一体,成为使用方便、功能齐全的红色旅游景区,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综合效用。

落实好爱国主义,培育爱国主义思想精神。强调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追溯建党、建军、建国、改革开放一路走来诸多艰苦,党和人民坚守家园、奋力开创,用血泪和汗水、勤劳和智慧建设我们的国家,应常常忆苦思甜、奋发有为。

落实好爱国主义,营造爱国主义文化氛围。紧跟新时代、新潮流,杜绝教条守旧,老故事新说、新故事大说,所用形式丰富多彩、不拘一格,可以是纪念抗战七十周年大阅兵和文艺晚会这样的大场面,也可以是《智取威虎山》《战狼》《红海行动》这样的小节目。

然而,纵使方式方法再多,要落实好爱国主义离不开其根本。真正的爱国主义来自于国家自身的强大,归结起来可以用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进行说明。首先是道路自信,社会主义道路为我们带来了不断的胜利,我们更爱我们的国家。其次是理论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我们进入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我们更爱我们的国家。然后是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为人民带来更好的服务,我们更爱我们的国家。最后是文化自信,自身的文化价值越来越受到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我们更爱我们的国家。

国家强大了,我们自然就自信了。而强大来自于发展,发展离不开改革。十八大后,中央着力调结构,经济进入新常态。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的浪潮奔涌不息,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

清明是个肃静而又温暖的节日,人们借祭奠先人追望过去,也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爱国主义是件具有精气神的事,在清明时节更具传承的意义。在发展的进程中,在改革的浪潮中,我们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将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将社会主义理论传下去,将社会主义制度接下去,将社会主义文化种下去。

鸟啼叶花红,青山埋忠骨。

遗志传久远,丰碑矗晴空。(王经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