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清明】万物皆清而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两句诗就好像是亘古不变的情境。清明在阳历四月五日前后,旧俗当天有扫墓、踏青、插柳等活动,而清明前后也总是烟雨绵绵,绕人心头。

清明似乎对于扫墓、踏青尤为器重。过了三月, 我们就会看到路边都会有些许烧纸的印记,陆陆续续的行人都会提着大包小包的黄纸、纸钱穿梭在人群中,这是在为离开的亲戚朋友的怀念;墓地上人来人往,墓碑前摆放着鲜花,碑前的人们好像在自然自语;其中最为壮观的大概就是烈士林园,林园里的人群水泄不通,那是对英烈的缅怀,英烈对人们来说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存在。

英烈是历史存在的痕迹。他们究竟为这个国家、社会付出了什么,历史知道。革命英烈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匪军喝道:“一个样”。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刘胡兰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1952年10月,为打击在上甘岭的美国和南朝鲜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邱少云被选派参加潜伏部队,并担任了发起冲击后扫除障碍的爆破任务。12日上午,敌机向其所在的潜伏区进行低空扫射,并投掷燃烧弹。飞迸的燃烧液燃遍他全身。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邱少云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一动不动。他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直至壮烈牺牲。1927年4月,在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中,李大钊同志在北京被捕入狱。他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惨遭反动军阀杀害,牺牲时年仅38岁。

英烈是后辈学习的榜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有一个树立的榜样,终身受用。小到个人,大到一个群体,在这个社会里,不要小觑任何一方势力,学好是长期培养的过程,而学坏却是一念之间的事,任何一点邪恶势力都会带来致命的威胁,要扩大榜样学习范围,加大宣传,传播正能量,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努力把对英烈先辈的缅怀追思,化为维护祖国荣誉、捍卫祖国利益、建设伟大祖国的扎实有效的行动!不忘来路,铭记历史;莫负春光,面向未来。我们要重视传承的重要性,把握传承的主动权。  (单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