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清明】孝行当下,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

斗转星移,岁月渐长,又是一年清明时,烟雨纷纷,思念满怀。大街小巷各种祭奠用品店摆满了格式各样的“豪车”“别墅”, 式样繁多、包装精美,购者络绎不绝。对于有些人,好像只有大肆焚烧才能表达自己对逝者的思念和哀悼,亦或是悔恨长辈健在时自己陪护、照顾的缺位,借以寻求心理慰藉。

清明扫墓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故国家予以放假便于民众祭奠与追思。祭祖扫墓所包含的生与死的哲学道理,既是中华民族的情感诉求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通过清明节来追思的同时,我们更要珍惜当下时光,将清明节的内涵通过发自内心的孝道与思念来表达。

父爱如山,母爱似水。山,为我们遮风挡雨;水,为我们滋养心田。百善孝为先,父母长辈健在时,我们带着孩子常回家看看,陪陪伴做做饭,聊聊工作拉拉呱,这是孝道,也是本分。“当家才晓柴米贵,养儿方知父母恩”,为人子女时感触不多,做人父母时才知道父母的伟大。或许我们总想为父母写一篇文章,又感觉太过煽情。或许我们总想着,一辈子还长,一切来日方长,连电话都很少给父母拨打。或许我们总能为自己找到不回家看父母的借口,等有了时间,等过年的时候,等赚了钱……

小时候,我们总是对父母要求太多,给予太少。工作后,我们总是给父母的离别太多,陪伴太少。我们总是理所当然的享受他们给予的一切,却忘了用尽一切去回报他们。我们总是用他们爱我们的底气来换取自我心安理得的自私。世界上最不能等的莫过于孝敬父母,多少遗憾多少泪水源于一个“忙”。爱无大小,孝无轻重。感恩不是口号,爱需要表达。孝也不是我们简简单单的陪在父母身边,更不是肤浅的大肆焚烧祭品,而是血浓于水的情感沟通。

清明节三天小长假,让我们先用这三天小长假来“尽孝”。能回去的,不如带着孩子回家陪陪父母;远距离的,给父母打打电话,视视频,说说近况……其实尽孝很简单,距离不是问题,只看用心不用心。尽孝要趁早,有些爱来不及等待,有些爱等不及给予就再也没有机会给予了。

岁月无常,但愿一切都还来得及。(颜新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