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年要好过,年要过好

【连网】春节,历来是中国人最为重视、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在人民大众心中,过好这个节日,既代表着对过去一年圆圆满满的收尾,又代表着新的一年顺顺利利的开局。所以,那些就算身在千里之外的谋生者,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回家过年,与亲人相聚,共享快乐时光。佳节期间,最为重要的就是,要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既要让年好过,又要把年过好。

年要好过,须过三关。第一关是劳有所得,得在手中。这主要是指在四面八方打工者,尤其是农民工兄弟们,当然也包括其他各行各业的人。辛苦劳作一年,应得的工资全部到手,回家时钱袋鼓起来,心情才能好起来,信心才能足起来。第二关是归有所票,票在手中。春运期间,全国大迁徙,从回家路途的长中短,到交通方式的海陆空,特别很多人还是拖家带口,携带大小行囊,出行的方便、顺畅,对大家顺利回家过年尤为重要。第三关是人有所安,安在时时刻刻。安全是幸福生活的前置条件,从春节前夕部分企业赶进度的生产安全、到路上的交通安全、到生活中的防火安全等,都需要引起重视。当然,不管是针对“讨薪”、“购票”,还是“安全”,这些年来,国家的法律制度越来越完善,保障服务越来越健全,治理能力越来越强大,这都为广大群众开开心心过年做了保驾护航。但春节前后,一直都是这些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的时期,需要力求将一切工作做得更好,让群众安心舒心。

年要过好,须有三讲。第一是讲廉洁,守牢底线。“年节”的“廉洁”,是一个焦点话题。特别是在人情社会中,要把握好“度”,保持界限,筑牢防线,既要不卑不亢,堂堂正正做人,不去阿谀别人,又要洁身自好,清清白白做人,保持两袖清风。通过这样,让社风更正,党风更优。第二是讲文明,弘扬新风。对个人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提倡健康娱乐,拒绝赌博活动,远离迷信活动,少相互攀比,不铺张浪费,把更多时间用在陪伴父母家人,把更多的钱用在尊老敬老和子女成长教育上。借助佳节,让民风更淳,家风更美。第三是讲健康,保持活力。人健康才有精神,清爽才会舒畅。新春佳节美食多、聚会多,天气相对寒冷,暴饮暴食和忽冷忽热,都会引起身体不适甚至疾病,要加强这方面的防护,以健康的身体保障开心的过节。当然,有些打工者节后会另觅新单位,也要借助节日期间做好各类用工信息收集,提前做好准备,保证节后崭新开始,一切顺利如意。

红红火火迎新春,和和美美过大年。我们每个人都要立足自身,立足所能,敬岗位、优服务,讲文明、树新风,与所有人一道,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佳节环境,共同创造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                    (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