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你注意过地铁里这群“最熟悉的陌生人”吗?

【连网】  

2月1日,2018全国春运大幕开启,地铁也正式进入春运时间。今天“新春走基层”,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走进南京的地铁站,带大家去认识一群“最熟悉的陌生人”,看看究竟是谁在为你我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凭眼力听力辨别逃票 一年查处违规3万多起

2018年2月1日,春运大幕开启。南京地铁南京南站迎来客流高峰,日均超过20万人次。正在地铁南京南站执勤的孙娈娈,是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票务稽查大队的一员。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她每天七个多小时都盯着刷票机,凭借眼力和听力来辨别各种逃票行为。

南京地保办票务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孙娈娈告诉记者:“首先要看刷票闸机的灯,有绿色、黄色、黄色代表不一样的含义,而且还有声音也是不一样的,会提示敬老卡、学生票。然后我们也会上前进行检查,看看他的证,或是进站记录。”

孙娈娈告诉我们,现在的逃票行为中,主要是冒用学生卡和敬老卡、跟蹭别人进站,另一种是,在客流较少的车站翻越闸机、跳栏杆。在记者拍摄期间,现场见证了孙娈娈和同事查处冒用学生证、使用过期士兵证更各种违规行为。

据了解,票务稽查大队总共只有72名工作人员,他们要负责南京地铁全部9条线路的票务稽查,2017年共查处各类违规36348起。一旦被查处,大多数人选择接受处罚,但是也有一些人不理解,甚至采取过激行为。

孙娈娈回忆:“有一次我请她出示一下学生证,她拿着票不敢出示,就抓着我,我们是不能还手的、只能挡,她妈妈过来就直接抓着我的头发往外扯。在票务稽查中,我好几个同事也会遇到衣服被扯烂的情况。也呼吁广大乘客,我们共同去遵守规则,社会才能变得更好。”

 两分钟巡查一班列车 每天乘车5小时走10公里

除了票务稽查,保障地铁正常运营,也是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之一。李斌所在的执法一大队主要负责维持南京地铁一号线、机场线、宁高线等车站进出口秩序以及列车秩序。

记者跟随李斌登上地铁机场线,进行列车巡查,巡查的内容包括:从事乞讨或销售活动、吸烟、列车饮食等违规行为。李斌和同事在飞驰的列车上健步如飞,记者一路小跑才勉强跟上。李斌笑着说:“可能因为我们平时走路比较多,而且比较了解这个列车大概晃动的节奏。这一节列车大概长度20米左右,六节120米,两分钟就要走完。每到一站,我们就要换一趟列车进行检查,确保列车巡查的覆盖面广。”

别人坐地铁,李斌和同事却是走地铁、站地铁,每天他们要花五个小时在列车上巡查,日平均走路2万步、超过10公里。下了列车到站台,李斌他们遇到欺骗式乞讨、乱发小广告行为,要和对方斗智斗勇,同时还要负责维持上下车秩序、处置各种意外突发事件。

李斌告诉记者:“最后快关门的时候,最怕有人往上冲,可能会被门夹到。如果夹到这个屏蔽门,会有自动弹开装置,但是还是有一定危险性。”

李斌工作十年,他总结出的窍门是腿勤、眼勤、嘴勤,而且必须把南京地铁9条线路运行图烂熟于心。每当在新街口、南京南站执勤时,李斌和同事们平均每个人每分钟就要回答三十个以上的问题和各类咨询。

除了维持地铁运营秩序、票务稽查,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还肩负着对在建和规划线路控制保护区开展巡查执法的工作,地铁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各个岗位紧密相连缺一不可。

  每位乘客能平安回家 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春运期间,南京地铁加大运力,各个车站加强人员疏导,预计春运期间单日最高客流量将达190万人次。在人来人往的地铁站,每个人都行色匆匆,来不及多看地铁工作人员一眼,更记不住他们的样子,他们是乘客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在春运战场的前方、后方,无数平凡的工作人员默默恪守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用汗水守护着地铁“安全、便捷”的无声承诺,把每位乘客安全送回家,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孙娈娈说:“我在地铁工作有八个年头了,有七年都是在车站度过的。我的老公也是一名地铁人,他非常理解我。今年我们还在这里等大家,把大家平安送回家。”

李斌说:“在地铁工作十年,您可能不认识我。但是我一直在您身边,为大家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