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临近 寻觅舌尖上的年味

【连网】溧阳扎肝

8

“瑞雪兆丰年”,这两天的大雪让“年”的味道愈发浓厚。说到过年,除了团聚之外,一份饱含年味的大餐是必不可少的。在常州,很多传统特色美食是大家关于过年的味觉记忆。今天,我们的记者将带着您走进溧阳,到那里寻觅一种独特的“年味”。

7

扎肝作为溧阳特色传统名菜,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溧阳本地,流传着这样一段“扎肝”的传说。相传在古时候的溧阳农村,新女婿第一次到丈母娘家拜年时,新娘子的家人会“热情招待”,开饭前的喝酒是少不了的。丈母娘担心女婿喝醉,就用家里的备好的年货“混搭”了一番,就这样“无中生有”创造了扎肝。吃上一个荤素搭配的扎肝,丈母娘看到新女婿喝酒就没那么担心了。从此,扎肝成了溧阳的一道特色名菜。

在唐大姐的指导下,记者小心翼翼地完成了扎肝“处女做”。

6

说话的功夫,满满一盆的扎肝就做好了。虽然大家都是刚吃完午饭不久,热情的唐大姐还是要煮上一点让我们尝尝。焯水、下锅,二十多分钟之后,卤煮扎肝就完成了。

脚踏糕

过年吃年糕,生活步步高。年糕作为一种传统糕点,是南方人过年必备的年货。在咱们常州,有一种特色年糕,它的制作过程不仅用手,还得用脚。究竟是什么呢?下面就跟随本台记者张贺到天宁区郑陆镇去看看。

5

在郑陆镇的何金兴脚踏糕作坊里,何师傅依然沿用着古法制作工艺。糯米经过浸泡之后,要在箩筐上阴水整整一夜的时间,这样就能把糯米最大程度软化。软化后的糯米再用机器碾磨成米粉之后,就可以装桶上锅蒸制了。

4

脚踩之后的脚踏糕被放到平整的案板上,为了防止粘连,分切的时候必须用一根细细的棉线才行,切好的脚踏糕被分装进保鲜袋里,整整齐齐的码放在长板桌上。

进入腊月以来,脚踏糕作为特色年货,销量也在持续上涨。何师傅告诉记者,今天一天已经做了4000多斤的脚踏糕并全部销售一空。记者在采访的短短两个小时里,就看到不少来买脚踏糕的市民。

今年56岁的何金兴从2002年开始做脚踏糕,如今已经做了整整15年。何师傅说,做脚踏糕是个体力活,每天凌晨一点钟起来,要一直忙到下午三四点钟。好在现在女儿长大,多了一个人帮忙,自己也能轻松不少。

3

2013年,何金兴的脚踏糕被武进区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对这一荣誉,年过半百的何金兴干劲一年比一年足,新年来临之际,他也有着自己的新年愿望。

焦店扣肉

对于江南人家来说,进入腊月,餐桌上一碗红亮、油润、喷香的扣肉,不仅能够在寒冷的日子里增添温暖,更能平添一份浓浓的年味。今天,就让我们记者带您走进天宁区郑陆镇,寻觅那一碗焦店扣肉的香味。

2

走进焦店扣肉作坊的生产车间,眼前是一片繁忙场景。五六个师傅一字排开,在一个长十多米的大桌子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和传统的做法相比,翟师傅出品的扣肉有了一些新变化,传统的竹制蒸笼已经改成了现代的电蒸箱。一碗扣肉出笼,要经过蒸、捂、再蒸三道工序,最终出炉的扣肉已经红透发亮,散发出扑鼻的猪肉香和梅干菜香味。

今年60多岁的翟耀忠作为土生土长的焦溪人,之前在镇上开了一家饭店,扣肉一直是他的拿手菜。直到2006年,翟耀忠才开出了焦店扣肉制作坊,专心做扣肉,就这样一干就是12年。2013年,焦店扣肉被列入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翟耀忠也成了焦店扣肉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1

临近春节,扣肉的销量每天都有2000多份,并远销到苏北、安徽、河南、浙江等地。在外地,越来越多家庭的年夜饭餐桌上,出现了这道常州非遗的喷香年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