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新乡土时代”农创客大有作为

【连网】在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个新提法:“新乡土时代。”还特别提到:要认真总结推广徐州马庄经验,探索乡村善治之路,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

马庄村附近有个潘安湖,以前是采煤塌陷区,治理改造后成了水利风景区和湿地公园,现在年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马庄村依靠潘安湖做起了乡村旅游,其中有中药香包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调研时去了马庄村,花30元买了只手工缝制特色香包,看了村民乐团演出后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可见,所谓“新乡土”,新就新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马庄村经济状况曾在全镇排名倒数,村书记孟庆喜想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成立了农民铜管乐团。农民乐团闯市场遭遇挫折,孟庆喜又想到了儿子孟国栋。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孟国栋听从父亲“召唤”,回村使农民乐团“起死回生”。借潘安湖风景区开发之机,父子俩带领村民把马庄村建成了民俗文化旅游村。

权威媒体呼吁: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农创客。“创”是创新创造,“客”是从事某种活动者。创客本指能将创意变为创造者,农创客由此引伸而来。新华社以《农创客:浙江乡村振兴的“新农民”》为题,介绍了不少典型人物。他们专业知识扎实、市场意识强烈,有创新创造能力,有担当和奉献精神,全心投入现代农业、农村生态、乡风文明等建设中,给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从这个视角看,孟国栋既是基层干部,也是个返乡农创客。他也用实践证明,“新乡土时代”农创客大有作为。

媒体报道过不少农创客,刘贤金是其中之一。他原本经营物流企业,3年前到溧水搞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在他遭遇困难时,市总工会安排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上门贷款,联系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帮他走上了良性发展路。这又提示我们,播种容易成长难,农创客破茧成蝶,最需要相关部门真心帮扶。比如把融资担保等好政策落到实处,比如靠制度创新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比如优化环境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一句话,就是要千方百计为农创客解难题,帮助农创客由小苗长成大树。

今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优化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布局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把这些变成现实模样,最需要人才、技术、资本支撑,这为农创客施展才能和抱负提供了广阔空间。机遇面前,需要行动,不能让农业创业梦停留在想法阶段。

在高尔夫球运动中,一杆进洞率只有五万分之一,球手不仅要勇于打出第一杆,更要善于精确推杆。同样,农创客也不能指望“一杆进洞”。有目标有步骤,“撒上一把土,夯实,再撒上一把土,再夯实”,才能“功到自然成”。创业土壤好,创业种子强,留得住乡愁、聚得住乡亲、富得了乡民,“新乡土时代”必将充满生机与活力。(刘根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