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生态文明建设永葆江苏高质量发展底色

【连网】为后人“乘凉”而“种树”。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江苏高质量发展底色是什么?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告诉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六个高质量”发展,明确要求高质量推动生态环境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群众呼吸清新的空气、饮用清洁的水源、食用安全的食品、享受优美的风景……江苏按照《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循环发展各项举措,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多规合一”土地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固废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同时,江苏以生态优先、环保先行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深入开展“263”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清水蓝天”工程,集中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

生态文明建设缓解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面对发展,我们必须善于正确选择,抓住主要矛盾。江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实施转型升级,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聚焦改善民生、绿色低碳的生活环境。坚持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的导向,以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为出发点,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着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引导绿色生活方式,关注群众居住、出行等热点问题,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环保司法管理体制创新。近年来,破环环境资源的犯罪现象时有发生,单纯依靠刑罚难以降低犯罪率,关键无法达到环境修复的目的。可见,推动环保司法管理体制建设与创新,显得十分重要。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江苏已经出台了《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江苏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江苏省湿地保护规划》等系列文件。下一步要通过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细化和完善各项制度和机制,积极探索将司法引入生态保护实践,做好环境司法审判创新,为环境综合整治探索新路。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江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率先建成生态省,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省”的目标不动摇,以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为底色,渲染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壮丽画卷。(何志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