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春节民生大礼包“包”含“江苏温度”

【连网】据中国江苏网报道,2月1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我省民政、商务、物价、卫计委、交通运输等8个部门携手发放“民生大礼包”,保障全省人民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在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讲话中,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面向大多数,关注最底层,集中力量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重视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把民生难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发展相适应,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生活新变化。

报道中的一组数字,温暖而有力。48.55亿元困难群众保障资金提前下达,储备猪肉、蔬菜2万吨,安排公路客运力3.38万辆,医院急诊24小时开放,12台优秀剧目与观众见面,加强4大民生领域价格监管,旅游部门24小时热线接受投诉,5万警力维护治安秩序。这些,无疑将有力保障民众过一个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高质量的春节。

对民众来说,生老病死可谓“头等大事”,“衣食住行”当是关键小事。这一春节民生大礼包,“包”含困难群体必需品,“包”含保生活、出行、文旅必需品,“包”含安全必需品。既关注和解决“头等大事”,又关注和解决“关键小事”。在春节这个时令的节点前,再一次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再一次释放了的“江苏温度”。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在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应该说,春节“民生大礼包”的发放,体现了“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的辩证法,体现了江苏民生的发展取向。

更值得提及的是,春节民生大礼包之外,今年江苏确定送出“十项民生实事”的大礼包。包括38组数字的民生实事,针对群体全面,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助老助残、农村留守儿童、改善居住环境、改善农村交通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实施城乡清水工程、推进“厕所革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这些民生领域需要更好供给和更高供给的公共服务内容。这将再一次大大彰显新一年度的“江苏温度”。

只要紧紧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科学处理民众利益获得、幸福追求、安全保障之间的关系,促进民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机统一、正向互动,就一定化“江苏温度”为“江苏力量”,不断深入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实践,奋力迈进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