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互联网+医疗"深度融合 江苏首家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落户南京

【连网】通讯员 程守勤 钱钰玲 记者 于倩)通过微信平台预约挂号、查询报告、支付费用等,早已成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就诊患者经常使用的便捷功能,如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的功能,结合大型医院的医疗健康大数据等优势,让就医变得更便捷、临床科研变得更精准、让医院变得更智能呢?

江苏首家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落户中大医院。陈红明摄

今天(1月31日)上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与腾讯公司共建“智慧医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南京举办,江苏省首家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同时成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与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广域等共同为“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揭牌。此次合作旨在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创新发展,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深入研究,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加强医院信息化等基础能力建设,提高人工智能技术的医学创新研究能力,构建医疗服务机构和互联网科技合作典范。

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指出,近年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国内外的发展热度不断提升,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带来了人工智能技术新一轮的发展,大大推动了以数据密集、知识密集、脑力劳动密集为特征的医疗产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中大医院也在该领域进行了相关研究、应用与推广。

滕皋军说,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中大医院已构建了全国最大的肝癌介入大数据库和急性缺血脑卒中大数据库。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大医院早在2013年就开展相关研究,致力于缺血脑卒中、神经精神疾病、肿瘤等疾病的影像组学和人工智能的研究,建立疾病智能化诊断云平台,快速精准指导疾病的个体化诊疗,相关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还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广域表示,腾讯深入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医疗的前沿技术,是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医疗影像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此次腾讯公司将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在微信医保支付、新农合异地结算建设和商保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进“互联网+医疗”的应用拓展与提升,打造综合性智慧医院的新标杆。希望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推进互联网与医疗产业的融合发展,

中大医院院长助理、医学影像部主任李澄介绍说,根据双方整体战略合作协议规定,中大医院将与腾讯公司联合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联合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辅助诊疗方面的研究,联合成立“腾讯互联网+医疗大数据研究示范基地”,双方一起利用大数据挖掘处理技术,开展相关大数据方面研究项目,如“腾讯觅影”系列人工智能系统、腾讯辅助诊断系统、诊断风险监控系统、病例结构化系统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医疗影像,在更多的病种中进行早期癌症的筛查诊断工作,如肺结节筛查、食管癌及乳腺癌的诊断等。以肺结节为例,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肺结节的检出率大大提高,但是大多数肺结节并非恶性。如何更好地开展肺结节的鉴别诊断,需要医学影像技术与人工智能的深入合作。做CT的薄层扫描,一个患者可能要几百张图像,一个医生一天要看很多片子,有漏诊的可能。而运用计算机软件筛查,提取相关影像特征,可以自动识别出疑似不好的肺结节,最后由医生评判肺结节的性质,人工智能可以快捷高效地作出诊断提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