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唱响新时代民生强音

【连网】 寒冬逐渐消退,暖春缓缓到来,瑞雪中迎来万众瞩目的江苏两会。2018年1月25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宁隆重开幕,我们再次步入“两会时间”。

2018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喜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习总书记的话振奋人心,彰显决胜有决心,开局重开头的磅礴之力。在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中为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确定的“六个高质量”,引发了全省干群的强烈共鸣。

资料图

古往今来,江苏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拥有近8000万人口的江苏,民生不能忽视。回顾2017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8.59万亿元,增长7.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6%和8.8%。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就如何保障人民美好生活,再次成为焦点。教育、医疗、就业、创业、住房等,一直是“两会”期间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民生无小事,透过省两会报告可以断定2018年要着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推动民生工作高质量,谋民生之利,解群众之忧。

资料图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GDP迅速增长,比不上柴米油盐,让群众切身感受往往比数字更具有说服力。省委书记娄勤俭的报告犹如温暖的春风丝丝入耳,身心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这是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群众最直接的感受。从经济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大民生,到食品药品监管、义务教育、养老就医等小民生,既保证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也为群众美好生活埋下伏笔。谋划长远,注重细节,让民生卓有成效,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当前民生领域,江苏还存在一些短板,群众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难题。随着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多,岗位却逐年减少,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老龄化严重,有疾难治,老无所养等。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多应该到基层一线,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民之所想、民之所需、民之所盼,这样才能补齐民生短板,不断促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资料图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在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的同时,保障民生,则可事半功倍。多问、多思、多落实,解民忧、谋民利、绘制民生宏伟蓝图,开创民族新辉煌,谱写祖国新篇章。(王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