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高质量发展需要人的转型

【连网】日前,江苏两会在宁召开,高质量发展成为会场内外的高频词。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7%以上,相比往年,今年的目标调低1个百分点左右,同时,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切传递出明确的信号:高质量发展要注重速度、质量、结构的统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苏两会积极谋划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着新时代的新气象。

实现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贵在执行与落实,把宏伟蓝图化为现实,其中,人的因素至关重要。省人大代表、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国良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发展由追求高速向高质量转变,最大的挑战是企业观念的转变,企业上上下下都要转变观念,“重质量”后企业一时的成本会提高,但从长远来看,精益求精,加大对科研创新的投入,一定能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发挥作用。这寥寥数语,透露出企业家的深思熟虑,那就是迎接高质量发展,人的转型要同步,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首先思想上转型,其次行动要跟上。这肺腑之言,也绝非仅对企业上上下下具备参考价值。

在笔者看来,新时代人的转型,关系到从党员干部、企业家到身边的每一个人。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经济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企业职工都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以科学的思想指导实践。领导干部要以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发展,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经济发展上,我省提出要围绕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创新引领、自主发展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这对于企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更加呼唤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这需要企业家们走出片面追求速度的发展模式,摆脱对于国外经验的过度依赖,树立全球视野和国际思维,敏感把握市场和需求的变化,深刻理解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在本领的提高上和思想的转变上向前迈出大步。

对于每个普通劳动者来说,也要树立不断学习的理念,让自己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对于人才的需要。前不久,一个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某地取消了路桥收费站,下岗的收费员表示:“我今年36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这番表态,在网上引为笑谈。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的转型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普通劳动者主动适应时代需要,主动谋求转型,这样,勃兴的行业和市场才会有更多人才选择的空间来支撑发展。(居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