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产业评价体系可否“亩产效益论英雄”

【连网】十九大后,高质量发展成为最重要的产业名词。经济界、企业界纷纷用自己的理解回答这个问题。其中“亩产效益论英雄”提法令人耳目一新。那么,“亩产效益论英雄” 实质是什么?专家表示,其实质就是让一块块出让的土地变为城市财税供给单位,一个个写在政府重大项目表格中的项目变为一个个有单位产出的企业。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建立“亩产效益论英雄”的考核指标。 

“亩产效益”是高质量发展时代产业的评价指标

专家表示,千百年来,“亩产”是衡量农民种地水平的标准。现在把“亩产”理念引入到工业中,实施“亩产效益论英雄”,这是为了引导企业走科学发展之路,通过综合评价、奖优汰劣、滚动推进,破解土地空间和环境容量满负荷载重难题,形成创先争优机制,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亩产效益”更直接指标就是“亩产税收”,也就是根据纳税人所占用单位土地面积(每亩)在一个会计年度内所产生的税收收入情况来分析其资源占用与税收贡献之间的关系。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在引进企业的时候,不仅要给企业算“总量账”,还要算“亩产账”,引导和鼓励企业以最小的资源投入来获取最大的产出。

有人说,这样的产业属于北上广深、苏南等发达地区,在连云港这个科技资源不足的地区谈“亩产效益论英雄”有点为时过早。其实,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实际印证了科教资源不发达地区同样可以发展高质量产业。数据显示,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66家,2017年1至10月份,医药产业实现应税销售295.8亿元,同比增长17.8%,占全市的15.3%;医药产业工业增加值约占全市GDP的10%,是全市平均水平的近两倍;医药产业税收占市本级税收的一半。这样的产业效益让很多企业都难以想象。

业内专家表示,这样的产业就是高质量发展产业,是连云港需要重点培养的产业。以“亩产效益论英雄”观之,今天,我们招商引资衡量一个企业价值的大小,不单要看其贡献了多少产值,还要看其消耗了多少资源、付出了多少代价,并从能耗、排污等方面实行更加严格的指标绩效评价。

“亩产效益论英雄”关键是建立严格的考核指标

专家说,在连云港有两种企业家,一种企业家在园区内搞“圈地”,靠着一块仅盖有传达室的土地坐地起价。另一种企业家投入大量资金建厂房、做产业、搞创新、拼市场。地方政府应该“清退”第一种企业家。这种政府层面的“清退”是为了维护城市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是为了增加有志于做实业的企业家的信心。那么,如何实现干净利索的“清退”?关键就是建立“亩产效益论英雄”的经济考核指标。

在这个方面,镇江经验值得学习。在镇江新区,该地政府采用单指标量化、多指标按权重合成的方式,对企业按百分制实施评价,依照评价得分从高到低排列,分成A、B、C、D四类。A类为重点扶持类,B类为鼓励发展类,C类为引导发展类,D类为整治转型类。其中,A类工业企业将统一制作标识牌在企业醒目位置挂出,并通过政策叠加进行重点扶持,而D类企业将不被列入财政政策扶持对象,并通过多种途径综合施策,倒逼其减少排放、转型升级。

那么,如何建立科学的机制呢?浙江模式值得借鉴。浙江在2017年底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地以县(市、区)为主体,完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六项指标为主,评价结果分为四档或三档。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按照“谁主管、谁统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数据清查、统计、报送等工作。并要求各地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围绕重点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重点行业,开展分行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此外,该省还将推进省、市、县、园区四级“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照规范要求将综合评价有关数据导入平台,保证基础信息的准确、完整、及时更新和共享。并要求按主题、部门、地区进行分类分级公开,分档建立“企业体检档案”。

健全资源配置机制

2016年底,昆山开发区以占全国十万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占全国1.6%进出口额、4‰工业增加值以及2‰GDP,亩均工业产值287万元。在昆山“亩产效益论英雄”有着更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其内涵就是在昆山开发区改革探索中,指定了工业项目配套用地有限度、厂房建设有高度、产业转移有梯度、存量土地盘活有力度、市场运作有透明度,确保了资源与效益、经济与环境、产业与城市、民生与发展更加协调发展,也推动昆山开发区开始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

在连云港,开发园区在这个方面的探索也开始了。以市开发区为例,为了盘活土地资源,开发区进行了多次“双清”,让一些悬而不建的项目“退出”园区。海州区则通过整合海州工业园和新浦工业园资源,实现双方的融合发展。

那么,城市实现“亩产效益论英雄”如何落地呢?专家表示,我市可依据“亩产效益”企业综合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实施用地、用电、用水、用气、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价格政策,扩大差别化价格实施行业范围,加大第一档企业减免力度,倒逼末档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加强对差别化价格政策征收费用的专项管理与审计,确保用于支持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大政府掌握的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和叠加运用,按照“利用效率高、要素供给多”的原则,构建年度用地、用能、排放等资源要素分配与市、县(市、区)“亩产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此外,专家提醒,在实施这个政策时,还需要有一些注意事项。例如对新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设立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期内企业等可视情况暂缓实施差别化价格政策。此外,还应该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坚持有保有压、扶优劣汰的原则,推动“亩产效益”企业综合评价与规范企业间要素交易行为相结合,进一步降低企业关闭、停产、退地、要素交易、并购重组等过程中的交易环节费用,加快推动土地、用能、排污权等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优质企业集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