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高考三天 怎样吃让您精力充沛 充满活力!

【连网】  好多人可能有过这样的体会,考试到后面肚子饿了,脑子不好用了,影响到成绩发挥?

考试期间考生往往都会情绪紧张,这时候胃口会自动缩小。但是,高度紧张的用脑,也需要消耗血糖,所以考试期间会非常容易感觉饥饿。这就需要想办法稳定餐后血糖。

早餐的策略

日常早餐在有主食、有鸡蛋、有牛奶或豆浆等的基础上,额外加一个煮鸡蛋。肯定能扛到12点之后,同时补充大脑代谢所需要的营养素,对思维发挥也有好处。

早餐一定要保证蛋白质和主食的充足。

比如先喝1碗燕麦片煮的粥;再用两个水煮蛋切碎(蛋一定要煮嫩点才能保护好蛋黄内的卵磷脂,蛋黄刚刚凝固还没有干硬最好),加少量沙拉酱拌一下,放在面包片或者烤馒头片上,再加生菜叶,做成面包三明治,配牛奶或豆浆一起吃,口感很赞,吃起来比较快,也不容易感觉饿。

午餐的策略

先吃些蔬菜,再一边吃鱼肉蛋类菜肴,一边吃主食。主食的量要足够,女生至少要有一碗米饭的量,按平日的数量。如果先吃很多饭,或者食物太油腻,容易造成餐后困倦;只吃蔬菜和主食,不吃高蛋白食物,很难维持餐后血糖长时间稳定;先把菜肴吃完,主食吃得很少,也容易造成后期饥饿。所以,蔬菜、高蛋白食物和主食三者一定要搭配着吃。

午餐荤素搭配的组合很简单,比如先吃一小碗炝拌圆白菜(焯过之后,再用葱姜蒜炒香的少量油撒在凉菜上拌一下)垫底,然后吃香菇木耳炒芦笋、菠菜肉丸汤(菜略多放点)和大米糙米饭(糙米要提前泡2-3小时再和大米一起煮,嫌麻烦直接用大米饭亦可)。菜肴大致比例是两素配一荤,肉不要用煎炸,以容易消化的状态为好。这样既不会太油腻,又不会太少蛋白质而难以维持血糖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