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将最大幅度减税降费 降本增效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连网】“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4月1日,力度空前的增值税税率下调正式启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先后12次提到“减税”,7次提到“降费”;江苏也明确了“六税两附加”按50%最大幅度减税。

  税费“减法”: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至13%,看得见、摸得着,提振了企业士气。”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

减税甘霖落地,力度超出不少人的预期,尤其是对制造业等行业而言,更是一场期盼已久的及时雨。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程鹏算过一笔细账,2月份秀强将缴纳增值税267.29万元,按新税率计算,只要缴纳税款224.29万元,这意味着一年下来至少享受510万元的减税红利。

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法定代表人笪鸿鹄也算了一笔账:“今年1月集团销售收入80亿元,应纳税额近3亿元。建筑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至9%后,全年预计将减税4000万元!”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硬碰硬”,省税务局通过绘制路线图,实行清单式推进、销号式管理,对照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扎实落实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任务,让纳税人和缴费人真切感受到减税降费的力度与温度。

“减税降费政策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任务的重要措施,也是稳经济的重要手段,更能够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财政系副教授陈忠表示。

  效益“加法”:降本增效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之一,其主要目标锁定于降成本。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个税改革等减税降费“组合拳”,在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政策“红利”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按照今年的收入预算目标预测,税率下降至少可减少税费现金流支出5000万元,对净利润的影响在2.5%左右。”徐工集团液压事业部财务部部长翟吉红说,“减税降费节约的资金可以用于核心技术研究和高端产品研发,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转变。”

政府税收做减法,企业效益做加法。“建筑行业增值税率下调,对于我们这样百亿体量级的企业来说,减税直降千万元。”江都建设集团董事长褚勤说,“减税不是结果,而是转化为一种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不断扩大内需形成良性互动。”

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科行环保董事长刘怀平看来,新一轮减税降费,科行年受益将达1700多万元,“这笔‘真金白银’,将有力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新能源材料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建设。”

减税降费有力度,宣传辅导有温度。江苏税务部门围绕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广泛宣传,并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既全面覆盖,又精准“滴灌”,确保减税降费“甜”到企业心里。

  发展“乘法”:动力集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落实好减税降费这件大事,换来的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乘法”。放眼整个江淮大地,减税降费的“及时雨”正源源不断地滋润着这方沃土,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实现稳中向好汇聚新动能。

“无论是税制的优化,还是税率的降低,最终都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产能效率和动力嬗变。此次减税降费不仅能促进本土企业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教授彭骥鸣表示。

“开拓海外市场,‘减税降费’能帮大忙!”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女士说。近两年,精创电气逐年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迈上了快速可持续发展轨道。

东风悦达起亚公司财务部部长仇大华表示,企业将会把减下来的钱全部投入到新车研发和海外市场拓展。今年公司原计划出口整车2万台、发动机6.5万台,全年预计实现出口销售收入2.85亿美元。此次普惠性、结构性减税新政落地后, 2019年预计减税超亿元。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到13%,真是‘降’到了企业的心坎上。今年仅增值税这一项就预计减免500万元以上。”江苏鸿利达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绍庆说,“节省下来的资金将全部投入到技术研发和扩大再生产,瞄准南亚新兴市场的需求,在国际市场唱响‘中国智造’好声音。”

通讯员 闫士亮 韩继飞 沈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