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政务 政务> 时政要闻

创新城市正在成为连云港新名片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立)在近期公布的第九届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20强企业排名中,恒瑞医药高居榜首,同时入选了中国最具研发创新力医药上市公司10强、最具投资价值医药上市公司10强。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恒瑞医药是创新港城的代表。十八大以来,我市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抓手,强力推动园区创新。

重抓园区基地提档升级。近年来,我市按照“一园区一主业”,统筹园区功能和产业定位,促进园区做大做强、转型升级。连云港高新区升为国家级高新区,连云港经开区创成国家级生态园区,获批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了16个省级科技文化及特色产业园,建成新医药、硅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和装备制造4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中药、核电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重抓企业创新能力跃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国制造2025连云港行动方案》,组织实施企业培优培强、上市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三大行动”计划,制定完善财税、金融等激励政策,市领导和部门挂钩重点企业,推动创新平台向企业集中、创新政策向企业集成、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累计培育江苏省创新型领军企业7家,数量居苏北第一;有7家企业成功上市,71家企业在“新三板”等场外市场挂牌。以帮助企业“找实验室、找成果、找专家”为目标,开展“高企走进校院所,协同创新转成果”等产学研对接活动。先后引进南大、南理工、南工大、中国农科院等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1个,发展校企联盟1000多个。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从91个增加到280个;获省以上科学技术奖较“十一五”实现翻番,培育出一批创新型企业。

重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我市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建立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全面落实“3550”和“不见面”改革,实行注册登记“四通”,即法无禁止即通行、合理合规可变通、简化手续促畅通、扶持民资勤沟通。目前全市各类众创空间达44家,众创服务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建成各类孵化器21家、省级众创集聚区3个,孵化总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实现各类开发园区全覆盖。与此同时,我市还举办巾帼创业创新、青年创业精英沙龙、农民工返乡创业论坛等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创新创业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创新创业氛围。奥神新材料聚酰亚胺纤维项目通过省市大赛培育,最终获得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我市还重视科技金融创新。全市天使(种子)基金规模6亿元,创业投资资金规模10.7亿元,苏北领先;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36.4亿元;发放“苏科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近1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