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东海草根艺术团舞进央视网络春晚

gb27B1c

gb27B1d

【连网】(记者 李慧  张晨晨  杨慧)社区草根艺术团,央视舞台,原本毫无关联的两件事情,因为梦想发生了联系———1月10日,东海县蓝天艺术团站在了央视的舞台,她们创作排练的节目《碧荷涟涟》被2016年全民网络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组选中,并参加了晚会录制,这是今年我市唯一一个参加晚会的团队。艺术团成员们用优美的舞姿展示着晶都人的美丽风采。

蓝天艺术团共有20余名队员,她们都是离退休人员,平均年龄52岁。

日前,记者走进蓝天艺术团,去探寻她们的“艺术人生”。

同一个梦想让她们走到一起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在蓝天艺术团的排练房,随着欢快的歌声,队员们翩翩起舞,每个动作刚柔并济,充满活力和热情。

2014年11月,蓝天艺术团正式成立,说起为什么组建这个团队,团长张祥英说得最多是“梦想”。张祥英是退休幼儿教师,起初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姐妹“扎堆”唱歌跳舞,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渐渐地,加入她们的人越来越多。“我心里一直揣着一个梦想,想着等到退休后组建一支文艺团队,大家在一起唱歌跳舞,开开心心地共度快乐时光……现在,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张祥英笑着说。

张祥英告诉笔者,艺术团刚成立那会儿非常困难,困难包括经费和节目创作。“当时,没想那么多,后来才发现组建艺术团远远没有那么简单。”张祥英说,为了演出效果好,必须得有像样的演出服装,她们就自掏腰包购置装备。此外,她们还缺少排练场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祥英四处想办法,“中佳养老院给我们免费提供了这个场地,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张祥英笑着说,梦想是心中的一个目标,人任何时候都得有奋斗目标,为了目标,可以排除万难。

节目编排也是一个大难题,为了让队员能够接受更好的培训,她们约定每周一三五按时集中排练。队员李翠萍原是县第二中学的音乐老师,她义务为姐妹们培训音乐知识,“我们在一起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了发挥余热,把快乐传递给大家,传播社会正能量。”李老师表示。

义务演出传播社会正能量

艺术团成立一年多,经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她们拥有了很多属于自己的节目,独唱、舞蹈、歌伴舞、情景剧、快板等。“我们节目编排创意来源于生活,通过节目向群众宣传孝老爱亲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张祥英告诉笔者,当前社会上仍然有部分人不尊敬父母,希望通过姐妹们的一点点力量,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2015年12月26日,蓝天艺术团在县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带去了精彩的演出。“我们带去的《孝敬父母》、《婆婆就是妈》等节目,受到了老人的欢迎,有的老人感动得偷偷抹眼泪呢。”张祥英说,看到老人这么喜爱她们的节目,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价值。

在敬老院的演出只是蓝天艺术团众多演出的一场,一年来,她们送演出进社区、走乡村,让更多的快乐、更多的感动送给群众。艺术团里的有一位队员张淑玲,老家是黄川镇东埠村,“老家村里有很多孤寡老人,没见过什么世面,有的老人从来没来过县城,业余生活也比较单调。”听说这一情况后,艺术团的各位队员就合计去东埠村进行专场演出,为那里的老人带去精彩的节目。“演出非常成功,我们感觉非常骄傲。”张祥英说,她们还会坚持送文化进乡村这一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一年多来,蓝天艺术团先后在社区、乡村演出16场。此外,2015年10月,蓝天艺术团在连云港中老年夕阳红老年文艺汇演活动中演出,还受邀参加市妇联组织的家庭文化艺术节活动,并在闭幕式上演出节目《亲家母》。

蓝天艺术团的节目受到了观众的喜爱,教育意义也是非常深。“我儿子看了我们的节目之后,开始对我非常好,常常帮我做家务了呢。”团里队员张松笑着告诉记者,她问儿子怎么这么乖了,儿子说,如果不对你好的话,我的节目不是白看了吗?蓝天艺术团倡导孝敬父母,热爱祖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这一发展思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机缘巧合登上央视大舞台

张祥英告诉笔者,她是在网上看到了2016年全民网络春节联欢晚会的海选通知。“看到这个消息后,我抱着试试看看的态度,将我们的节目《碧荷涟涟》和《孝敬父母》两个演出视频发过去了,没想到真的收到了邀请,《碧荷涟涟》节目被选上了。”虽然已经从北京回来了,她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得到了央视的邀请,蓝天艺术团整个团队都是非常兴奋,每周的固定排练时间也有所增加。“我们几乎每天都来排练,就是为了到时候能够好好表演,拿出最好的节目,展现东海人的风采。”张祥英自豪地说。1月8日,由于车票紧张,蓝天艺术团没有订到去北京的高铁票,她们只好坐整夜的火车抵达北京。

“《碧荷涟涟》这个节目是歌伴舞,西双湖有个荷花池,我们的节目就是据此编排的,希望通过表演来呈现西双湖荷花盛开的美景。”张祥英说,因为时间比较紧,每个队员都很上心,“有的姐妹激动得睡不着觉,我们第二天早上四点就起来排练了,就是希望能好好表现。”1月10日上午,她们来到了憧憬已久的央视全民网络春晚的录制现场,她们的节目排在了第七位,演出非常成功。张祥英说,“表演获得了全场掌声,我们非常激动,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收获的。”

表演结束了,蓝天艺术团的队员们没有早早离开,她们一直穿着表演服在后台等待着全场结束。“在后台我们见到了很多的明星呢,非常开心,看到了草帽姐姐,还跟他们合影留念,真的非常有意义。”队员薛阿姨告诉记者,当整个录制结束时,已经是深夜11点了,回到酒店已12点了。

未来她们想要走出国门

“现在的心情还是很激动,仿佛是做梦一般。”张祥英说,从来没有登上这么大的舞台,以前心中有这个梦想,现在实现了,就像那句“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生活真是处处充满了惊喜。“我们全团人现在更加努力,希望能走上更大的舞台。”

“我觉得我们就像是内蒙古的乌兰牧骑,东海的乌兰牧骑。”艺术团的一位团员说,正是缘于对唱歌跳舞的热爱、痴迷,大家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艺术来源于生活,扎根在群众,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就是希望文艺工作者找到艺术发展适合的土壤,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让艺术在群众中生根发芽。

“我们想去悉尼大剧院演出呢。”张祥英笑着告诉记者,团里有个队员亲戚在那边工作,现在正在联系这个事情。“如果这个事情真能成行,那将是我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张祥英说,现在想的就是好好排练,创作出更加优秀的节目,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人性的光辉。

对于今后艺术团的发展,张祥英有着自己的想法,“现在我们团非常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后我们将更加提高精品意识,加强创作意识,提高团队综合素质,让自己的节目适合中老年人观看,将艺术团打造为一个精品团队。”

“给更多的人带来快乐,让所有人都能够孝敬父母,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让社会有更多的正能量。”张祥英说,现在姐妹们胳膊腿还硬朗,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余热,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