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赵建军:笔墨丹青绘家乡山水

gb08A8a

【连网】(记者 武娜 单宏吉) “我寄情家乡山水,我用笔描绘家乡山水。”作为一名对家乡山水发自内心热爱的画家,他可以进入山中作画半年、创作50余幅作品,其毕生的心愿就是将连云港的好山好水展示在众人眼前。他,就是市美协会员、市花鸟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创作院理事赵建军。

钟情书画定位家乡山水

在海州鼓楼街道的一处画室里,笔者见到了今年快60岁的赵建军。在这间不足十平方米的画室里,他正在静心作画。墙上挂着一幅幅已经创作好的作品。“别看这些简单的山水画,成品要经过五六道工序呢。”赵建军详细说明。第一遍是初步画出模型,待墨色干了以后,再进行第二步修改,第三步上色等步骤,一般一幅画需要经过一至两周才可以完成。

说起爱上山水画,赵建军说,小学四年级时,他在学校负责黑板报的出版,每每在黑板上画上树叶花草的时候,他就有一个想法,长大了,要用笔将家乡的山水画出来。

随后,他访名师,努力学习山水、花鸟。他先模仿画书中花鸟的样子,后来,每天早晨早起,到花鸟市场,观察鸟的各种动作,用本子画下来,回来钻研。时间久了,他对画山水花鸟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每当有了一些灵感,他都用本子记录下来。

gb08A8b

山中居住半年写生50余幅

“我最常作的画是家乡的山水,每每沉浸在山中,那空气、那树木、那花鸟,都是大自然最具有生命力的展现。”要想把家乡的山水融入画中,需要作画者既拥有较高的画功,还需要作画者与山水之间的心灵合一。

为了提高自己的画画水平,也为了创作出有价值的作品,赵建军和江祥荣、周新建两位朋友提出把自己“放”到山中半年时间,用心去感受大自然,创作完美作品。三人一拍即合。买好了干粮,他们先来到锦屏山。早晨五六点,山峰还飘在雾中,他们已开始作画。中午,他们没有美食,没有美酒,有的只是煎饼和咸菜,排除了繁琐事务,只是专心画画,短短时间里,他们从锦屏山、桃花涧、石棚山一直画到了渔湾。

“这一行程耗时半年有余,写生30余幅,创作50余幅。”赵建军说,最令他记忆犹新的是早上山里的松涛,大气雄浑的松树绵延不断,时隐时现在雾中,为此他用20天时间创作了一幅丈二的《锦屏春色图》。

每一幅创作画背后的故事

“虽然我们写生创作的地方都是已经开发过的山脉,但时常还是会遇到一些惊险的事,现在想起来真是感慨颇多。”在2010年的时候,有一次,他们来到青龙山后山作画,傍晚,画好后,他们沿着山中的小路下山,没想到看似一条已经有人踩过的小路,最后直通往一处坟地,不仅如此,这条山路边还有一处蛇窝,里面的小蛇听见脚步声,直竖起头观望。看见前面已没路可走,边上还有几条小蛇,他们吓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赵建军连忙找来树枝,一面准备对付小蛇,一面四处寻找其他出路。

最后他在一条看似没有路的地方发现了一堆羊粪,“既然羊路过这,肯定是有路可寻。”想到这,几人慢慢后退,在没打扰小蛇的情况下,沿着羊屎一路寻下山。

“这些惊险的事都是一种经历,一种过程,经历后,更难忘。”说起这些事,赵建军嘴角扬起笑容。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才让赵建军对写生令有一番感悟,让他对家乡的每一幅画作有了另一种诠释。他深深记住每一幅画背后的故事。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要画遍家乡的山山水水。”对于家乡的一山一水,赵建军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所创作的画里每一块石头、每一条小溪、每一片树叶,都是对家乡的描绘。

最近,赵建军正在为他的个人画展准备资料。“我打算办个人画展时将这些家乡山水画展出,一方面让市民感受家乡山水的雄浑,另一方面,也让外地市民了解我们连云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