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从大学生村官到致富带头人 孙康亮回乡3年摘掉草舍村贫困帽子

【连网】放弃高薪工作,毅然回乡任职,因为他心中一直想为家乡做点实事。2018年2月,孙康亮响应组织部门的号召,离开薪资待遇优厚的药业集团,回到家乡——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草舍村成为一名回村任职大学生村官,他怀揣梦想投身家乡建设中,利用自身专业所长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微信截图_20200525105031

甜瓜种植成果丰硕

“我们草舍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共有农户545户,人口2516人,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4123元。目前,草舍村形成以泥鳅、南美白对虾特种水产养殖,西红柿、甜瓜、黄瓜、葡萄、油桃及稻麦种植等多产业格局,村民人均月收入1800余元,全村正大步迈向更加富裕和谐的幸福生活。”孙康亮说。

微信截图_20200525105039

给葡萄疏果

思路巧改变,誓让土生“金”

农业的发展是乡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关键。回村工作后,孙康亮调研走访西红柿种植大棚,发现草舍村西红柿发展虽起步早、名气大、有规模,但是销售很不乐观。当时村里大大小小有900多栋大棚,但要想草舍村西红柿产业持续发展,必须带领种植户不断引进新品种,保持优质的口感,同时要普及推广新技术、新成果。

微信截图_20200525105052

“草舍牌”西红柿红了

于是,孙康亮利用外出考察机会,终于找到适合种植的新品种,将樱桃番茄新品种引进筛选及高效栽培。但由于资金不足,他的项目被搁置了。2019年1月,海州区委组织部和东方农商行联合出台了“农创贷”政策,孙康亮成功贷款20万元,利用草舍西红柿品牌优势,在海州区“结对帮带导师”的帮助下,在2019年三八妇女节一天销售额就突破5万元。

种植户们看到了效益,纷纷找他取经,在他的指导下改用绿色生态防控技术、平衡施肥技术,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建立育苗棚,对樱桃番茄品种的产量、品质、效益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最终形成了草舍樱桃番茄种植产业链,实现“企业+农户+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孙康亮估算,每个大棚纯利润增加3至5万元,项目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连云港市“创青春”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资源巧利用,水中捞出“金”

水产养殖是草舍村第二大产业,水质是关键,这也让很多养殖户栽了跟头。孙康亮在大学期间学的是环境监测专业,其中就有水质检测课程,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免费为部分养殖户检测水质,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的种苗,2019年,草舍村养殖户喜出望外,对比往年增加5至10万元收入。

微信截图_20200525105059

实地查看南美白对虾育苗情况

素有“水中人参”之名的泥鳅,是草舍村的支柱产业。之前,孙康亮从未接触过泥鳅养殖,2019年9月,淮安一批电商来到草舍村进行合作,草舍村负责育苗他们负责收购,价格可观,而且还可以带动百姓就业,这让孙康亮非常心动。“泥鳅育苗和对虾育苗都有一个共同点,水质一定要好,我定期检测水质,直至运走都会监督管理。此项目的开展让草舍水产养殖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促进了草舍村经济的发展。”

微信截图_20200525105105

泥鳅养殖渐成规模

孙康亮说,未来将统一规划建立交易市场,为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和水产养殖销售提供条件,并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传授种养户土壤改良、水质检测、樱桃番茄培育等经验。

平台巧建立,网上卖真“金”

作为一名回村任职大学生,孙康亮构建适合本村的网络销售体系,并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扩大草舍村对外影响力,通过这样“双管齐下”的办法,进一步解决农产品销售痛点,提高农民收入。“我打算把村里的土特产注册品牌,让土特产走进千家万户。当然,我们的电商思维不仅仅局限于产品买卖,同时也为各地的朋友提供旅游咨询。”

孙康亮说,草舍村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的发展将直接带动农产品的销售,为电商服务中心的线上线下供应带来商机。下一步通过农村电商和短视频的结合,改变农产品传统的销售模式。村农民电商服务中心实行轮班制,每天值班的村干部详细记录产品的进销存情况及游客接待情况,而进货和发货则由其他村干部负责,打造线上销售平台让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