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东韩村第一书记韩志杰:躬耕田间 奉献家乡 特色种植蹚出致富路

【连网】  一望无际的绿田,充满着生机与希望,微风拂过,悠然自得,一颗颗西兰花,簇拥着、摆弄着,也照亮了连云港市灌南县孟兴庄镇东韩村百姓脱贫致富的道路。

微信截图_20200610114452

弃高薪毅然回乡,事必躬亲谋出路

在海州古国之地,有一座孟子后裔聚居的小镇,在小镇的西南角,便是韩志杰的家乡——东韩村。2010年,在外多年的韩志杰回到家乡,老家落后的发展水平让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韩志杰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在村民的期盼中,毅然放弃在浙江的高收入工作,回到东韩村,走上了村书记的岗位。韩志杰上任后发现,整个东韩村的村组分布很分散,不易管理。

为了全面掌握村民的基本情况,他将村干部分成4个小组,实行责任分工到片、管理到人,挨家入户进行摸底调查。白天村民不在家,他就利用晚上入户调查民情,经过2个月的摸排工作,不仅摸清了村情实际,而且收集到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在对村民进行走访后,韩志杰深深地体会到村民们在生活上的困苦,要改善这种情况,必须要在增加村民收入上下功夫。为了找到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途径,他多次召开“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进行研究,最后确定了“种植业+特种植物种植+手工业”的发展模式。

上下沟通打基础,敢于当先解民忧

要发展,就要有好基础,东韩村要想富裕,首先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韩志杰在村支“两委”会议上,多次强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为了给村民带来便利,建设好东韩村的基础设施,他多次到有关部门、省委驻灌南工作队争取各项资金、政策支持。

一是水利渠的建成。在他的努力下,从水利部门争取资金建设了总长9000米的“U”型防渗渠,该项目惠及全村800余户村民,大幅节约水资源,提高农田灌溉效率,为村民的农业作业提供更好助力。二是农机合作社的建设。在韩志杰的努力下,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对东韩村农机合作社立项帮扶,建设了432平方米的可停放20台插秧机的停机库,另外又协调配备了10台插秧机,这一举措显著提高了东韩村的种植插秧速度,推进科学化、机械化农业发展进程。三是生产桥建设。在防渗渠与农机合作社建成后,韩志杰再次去水利局与县扶贫办跑动,在他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又争取了水利资金用于建设东韩村的生产桥,最终在2012年底将三座生产桥全面建成,生产桥的建设大大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

微信截图_20200610114503

躬耕田间谋发展,产业铺就富民路

基础设施好了,韩志杰又开始把心思放在推进特种植物种植上面。在浙江工作的时候,韩志杰曾经到过一些苏南地区的农村,看过他们的特色植物种植,当时的他就想过要把这些技术带回家乡,推广给家乡的群众,结合东韩村优秀的地理交通位置,必然能达到致富的目的。想不如干,韩志杰立刻在村支“两委”班子会议上提出了这个意见。通过整合村内各项资源,在村内积极兴办各类专业合作社,为村民科学种养殖提供支持,同时积极寻求增加农业现代化种植途径,拓宽村民增加收入渠道。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韩志杰主动与其他投资人率先成立了以西兰花、娃娃菜等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条河口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规划面积1000余亩,现已流转土地900亩,总投资500万元,产品以出口为主。为什么选定西兰花作为特色种植项目,韩志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其实西兰花和我们常说的花菜差不多,但西兰花耐热性、耐寒性都比花菜强,营养价值也高,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西兰花作为原产地地中海的外来蔬菜,已经成了我国居民食谱上的常客了,而且近年来国内栽培的规模不算大,西兰花的经济效益很好。合作社种植经营的品种每年两季轮作,2018年2月已种植一期,实现季节性用工120人,为本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增加收入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也给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能够全心全意得跟在书记后面,共同致富。同时,他又积极通过各方关系,招引无污染、劳动力需求量大的手工业到东韩村投资建厂,目前已有华艺家纺进驻了东韩村进行床上用品的生产、加工,这直接解决了东韩村近70名农村妇女的长期就业问题,让老百姓能够实现在家门口赚钱。

经济思想两手抓,打造党建新堡垒

曾经的东韩村委会办公条件差,设施简陋,群众不愿意到村部参加学习活动,无地办公也总是个问题。因此,韩志杰便决心要一改东韩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落后条件。为了加速推进新村部建设,韩志杰一方面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努力自筹资金,目前新的村部正在建筑主体,10月底将完工入驻。“有了阵地,就有了便民服务中心与党员学习的培训基地,各项思想建设工作就能顺利开展。解放了思想,我们再办种养殖技术的大课堂,种养殖的规模大了,村里的年轻人就会被吸引来,青年人多了,村子才会有朝气,路才能越走越宽。”韩志杰笑着说道。远处刚冒出土的菜苗绿油油的,嫩的发亮,在风中摇曳着身姿,那是韩书记眼中的希望,更是东韩村发展的指南针。

从东韩村的脱贫致富历程中,一名好书记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核心,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先锋者”。农村党组织“带头人”要吃透上情、摸透村情、体察民情、挥洒真情,深入挖掘村级优势资源,整合各方资源,把好脉,定方向,躬身田间,冲锋在前,带领群众矢志奋斗,如此,才能让各方力量的“小溪流”,汇聚成“大江河”,用以滴灌“干涸”的贫困地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