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脏乱差”变成“有文化” 赣榆巧手丹青扮靓城市

【连网】多姿多彩的街道、舒缓空灵的音乐、洁白飘逸的太极服、行云流水的招式、专注投入的眼神……昨日,笔者在赣榆区青口镇工业文化街巷青怡街看到,一群晨练者正在悠然锻炼。在这里,昔日一栋栋破败不堪的“高龄”职工宿舍楼,经过巧妙构思改造,如今变成了赣榆工业文化创意长廊。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光阴的故事”,勾起人们昔日的美好回忆,青怡街也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很多已搬走的老职工纷纷前来参观拍照,赞叹老小区换新颜,破街巷变成“老故事街”“文化巷”。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稳步推进,在赣榆,许多像青怡街这样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重新焕发生机,如散落的珍珠点亮赣榆的角角落落。赣榆区在创建的过程中始终把“老大难”———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改造作为城市更新提升的载体,坚持突出问题和民生两个导向,凸显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宗旨,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同时,赣榆还特别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让城市有质感更有温度。

走进青口镇春光路,道路两旁有序摆放着各类绿植和花卉,让整条道路充满生机;沿路两侧的墙体,立体彩绘———华夏秀美山川,美不胜收,让人心潮澎湃;“携手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丽绿色家园”等创文公益宣传牌与悬挂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让人感受到在创文工作推进下“泥水路”的精彩嬗变。

“文化代表和反映着城市的特质品位和形象风格,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把城市的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赣榆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说,赣榆区广泛征求民意,把具有赣榆特色的文化因子植入其中,聚力实施文化路、农贸市场等主干道、市场、广场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以明渠路为代表的10条示范背街小巷,并把山海文化、徐福文化、红色文化、书香文化融入其中,一路一特色、一街一风貌,让街道“上档次”,为城市增颜值。

“这条路过去是臭水沟,现在变成了宽敞干净的街道,‘脏乱差’变得‘有文化’。”提起明渠路的改造,东关社区68岁的贺步起竖起大拇指。走进明渠路,色调一致、造型相同、整齐划一的店面依次排开,书香文化墙、好人文化墙,精致的游园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

赣榆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还把丰富文化生活作为重要内容,彰显城市特有的气度风韵。线下结合“书香赣榆”发展建设规划,推进建设翰林公寓、观澜尚城等城市书房进社区、小区,免费向市民开放,线上开设“空中书吧”,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终生学习,让书香成为赣榆味道。

文化滋养涵育让赣榆文明之花璀璨夺目,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提升,“文明赣榆”品牌熠熠闪光,内化为赣榆的城市气质。(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龙步青 王海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