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融入“高质发展” 服务“后发先至” 全面提升港城餐饮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连网】(□ 翟永祥 徐玲)市食药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策部署上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炜对主动融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全面实施医药产业及食品餐饮业高质发展七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全局上下认清形势,提振信心,找准目标,提升标杆,在全市决胜“后发先至”新征程中勇于使命担当,比学赶超争做干事创业先锋。

坚定“后发先至”信心

餐饮业质量提升新追求

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是国务院、省政府“十三五”食品安全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市食药监局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目标中一项重要举措。全市食药监系统上下高度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定期督导检查,扎实推进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向纵深发展。未来三年要全面实施餐饮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和量化分级评定全覆盖,实现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餐馆和规模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整体良好率达到85%以上、优秀率达到30%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学食堂“明厨亮灶”100%,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等重点单位“明厨亮灶”建设率达90%以上,全面提升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覆盖面。

推行“4D、5C”管理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新模式

按照“企业主动、监管推动、社会互动”的工作导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精准施策,以学校食堂、社会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实施对象,致力于在全市餐饮服务经营主体中,创新分类推行先进管理模式,促进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

一定目标。以学校食堂推行“5C”管理为重点,着力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管理主动强的餐饮单位进行重点培育指导,力争在全市推出50家以上“5C”管理示范单位。

二抓培训。重点提高餐饮单位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素质,养成食品安全的自觉意识,把食品安全管理和企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着力培育一支专业能力强、指导有方的专家指导队伍,形成由资深监管人员、餐饮管理公司、管理先进的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咨询机构组成的巡回指导组,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及观摩指导活动。

三走出去。市局牵头组织各县区餐饮监管骨干及部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负责人等赴江阴、张家港现场观摩学习江阴夏港中学、张家港凤凰中心幼儿园等学校食堂5C管理等先进模式运行情况及管理经验,各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在加大硬件设施改造力度、加强内部管理上下功夫,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推行学校食堂5C管理。

四树标杆。5月4日,我市食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状元楼、苏宴楼通过中成伟业验收,成为全市首批实施“4D阳光厨房”餐饮管理单位,将厨房管理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实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同时,鼓励餐饮企业主动把厨房晒出来,打造透明安全的“阳光厨房”,为餐饮规范化、特色化管理树立标杆。

下一步将继续推广“4D阳光厨房”示范工程,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安全、阳光舒适的就餐环境。

“美景+美食”

打造港城旅游文明餐桌新名片

着力宣传和发展地方特色品牌,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规范和提升旅游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开展一次旅游餐饮专项行动。以全市各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旅游餐饮服务接待单位、旅游沿线餐饮服务单位,特色餐饮街及组织旅游团餐饮的旅行社为重点,依法整治旅游市场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无证和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创建一批旅游餐饮示范单位。通过在全市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街区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和旅行社团餐定点服务,着力创建一批旅游餐饮示范单位(每个县区至少创建1个旅游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市创建65家旅游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形成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多层次、全业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群体,促进旅游餐饮服务总体水平提升。

开展一次文明餐桌主题月活动。6月份,以“节约粮食、文明就餐”为主题开展文明餐桌主题月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倡导理性消费、崇尚劳动、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理念,营造共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使餐桌文明成为展示港城文明的窗口和名片。

上一份食品安全责任险。结合旅游景区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实际情况,优选2家保险公司制定专门保险方案,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通过快捷理赔服务积极化解消费纠纷,有效转移企业食品安全意外风险,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线上线下”规范

充分迸发餐饮业发展新动力

一是网络订餐与实体经营“同质同标”。 积极宣贯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坚持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确保网上销售餐食质量和分量与实体店一致,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违反规定者,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同时处以最高10万元罚款。

二是量化评级引导消费者“看脸”吃饭。按照《江苏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指导意见》最新要求,对全市1.8万家餐饮单位全面实施量化分级评定。以开展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为契机,促进餐饮单位管理提档升级,不断提高良好以上等级比例。针对评定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涉嫌违法的应依法调查处理,并将整改情况、处罚结果等纳入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信用档案。通过直观辨识评定结果中的笑脸(绿色),平脸(黄色),哭脸(红色)的卡通图案,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选择就餐单位。

三是“明厨亮灶”助推食品安全监管全面升级。按照总局明厨亮灶建设总体部署,以加强和创新食品安全社会管理为核心,督促餐饮单位做到守法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助推食品安全监管全面升级。通过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打造透明厨房,将操作间、凉菜间、烹饪区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以玻璃透明或视频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实现食材储存、厨房环境、配菜烹调加工等过程全程透明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