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消费力正在提升 —— 港城上半年经济述评(三)

【连网】内需越来越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激活城市内需以支撑经济增长,成为很多城市的选择,连云港也不例外。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发放消费券2300余万元,直接拉动市场消费1.3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4万余户。

gb24观点b

激活城市消费潜力

“3月份的时候,我在《连云港日报》上看到了商业复业的消息。那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人们不愿意走进饭店消费。”聊起几个月前的事,海州区一家中餐馆的厨师长周尧仍旧感慨万千,“我们店是3月20日复业的,当时餐厅冷冷清清,只能靠外卖订单维持员工基本工资。我以为自己创立的这个小店挺不过来了。”

4个月后,周尧的小店不仅挺过来了,还在这个盛夏更加热闹。中午时分,周尧店内的十几张桌子全部坐满了就餐的消费者。“今天已经翻台一次了,这个月收入估计比去年同期多10%。”

在港城,像周尧这样的餐饮从业者不少。为了让这些满足港城人“口腹之欲”的“小馆子”生存下来,在周尧他们咬牙坚持的同时,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努力。

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光介绍,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快恢复经济活力,我市制定了《连云港市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其中涉及消费券、国人游港城、刺激夜间经济、直播带货、鼓励汽车家庭消费、支持家政养老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在这些政策刺激下,港城消费市场逐渐复苏。企业生产运行的物流、资金流有序运转,销售链、供应链得到稳固,11家城市商业综合体、5100余家超市和便利店全部复工。

不仅如此,各县区也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有的地方对商贸流通企业进行支持和补助;有的地方发行消费券;有的地方和企业开展合作,做一些有奖销售……

数据显示:1至5月份,港城金融业完成税收10.65亿元,同比增长11.4%;交通运输业完成税收3.51亿元,增长2.9%;信息服务业完成税收0.93亿元,增长497%;居民及修理等服务业完成税收1.36亿元,增长18.4%。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份以来,港城居民消费和生产消费开始逐步抬升,相关数据逐步浮出水面,下滑的趋势开始收窄。这一系列数字都表明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消费刺激政策正在发力,城市消费开始全面回升。

“我们的客流量开始上升了。”晚上7时,吾悦广场大大小小的餐厅里,客流量明显回升。“今年端午节,我们的销售业绩在整个吾悦集团也算不错的。”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度地图提供的热力图显示,一季度,港城热门商圈的热力指数低于去年同期;二季度,港城商圈的热力值全面复苏;三季度以来,通灌路、万润街、巨龙路等主要商圈热力指数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3.53%,其中主要商业综合体客流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gb24观点c

迎合消费者需求

“夜市生意6月份开始热闹起来,来这里的大多数是年轻人。”在海州区盐河巷,烧烤店老板娘郑琳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刚复业时,一天卖百把串,现在一天至少能卖千把串。”

“这次到连云港来就是带着孩子看看大海的。”正在这里吃饭的扬州游客文燕表示,“现在长途旅游还是有些不方便,窝在家里孩子又无聊,就带他来连云港爬爬山、看看海。朋友推荐我到盐河巷的夜市来逛逛,确实不错。如果这里能再多一些娱乐项目,就更好了。”

和夜市差不多,商业综合体里也是年轻消费者占主导。“今年,我们主导的全场直播又将开始了。与此同时,我们店铺中的折扣活动也在持续,品牌更新计划也在推进。现在我们重点打造年轻化、时尚化的品牌形象,以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中央商场相关负责人周婧介绍,“如今,我们会员数量依旧在上升,其中21岁至40岁的女性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为了迎合她们的需求,我们努力进行企业品牌塑造。”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促消费就像杠杆,一侧是供给,一侧是消费者,只有量大质优的供给,才能撬动更多的消费行为。在供给侧,新的消费趋势为老品牌创新升级、新品牌萌芽成长提供了机会。“年轻化”成了很多老品牌的新战略。

“我们早前品牌主要做国外的订单,现在随着国内需求旺盛,我们在天猫开设了专门的店铺。”赣榆一家海苔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下,我们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单月销售量增长超过200%。与此同时,天猫还通过大数据指导我们开发更加有助于吸引年轻人的产品,我们已经在追逐消费需求中找到了企业增长的信心。”

新需求为发展提供新动力

在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几个年轻人正在那里挑挑拣拣。他们是我市一家外贸公司的员工,此次来挑选水晶产品,是受远在欧洲的客户朋友委托。“虽然现在这里的主播都很敬业,但是朋友还是希望我们帮着看看。”其中一位叫李乐燕的女孩表示,现在在国外,很多家庭都喜欢用水晶颗粒打造家居幕墙。随着连云港水晶跨境电商直播业务的开展,他们公司的欧洲客户通过直播看到了这些水晶产品,便决定购买一些回家装饰。“他们也没来过连云港,所以就让我们来帮着看看。真的没有想到,连云港现在水晶跨境电商做得这么厉害,已经主动对接上国外需求了。”

扩大内需市场促进消费,不仅要解决消费者买什么的问题,更要指导消费者去哪买、怎么买。东海水晶跨境电商平台不仅让国外人的消费需求在连云港释放,同时也让很多本地人了解到东海水晶的新用途,让原先没有的消费被激活。

如今,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潮流。连云港不仅有出名的赣榆海鲜,还培育了包括天马集团在内的一系列电商品牌。随着港城电商经济快速发展,连云港正在成为江苏直播经济的一匹黑马。在今年淘宝直播城市排名中,连云港位居全国第三。

新经济、新需求带来港城消费产业就业的好形势。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用工人数达6.6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2.4%,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2个百分点,位于全省第三。规模以上服务业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1.6%,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1.1个百分点。职工人均月薪酬达9022元,较同期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0.1%,仅次于南京,稳居全省第二位。(周莹 连发)

本稿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