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法院驻黄窝村法官工作室揭牌

【连网】(记 者 王健民 通讯员 张宝玲)7月4日,连云区法院在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中的首个法官工作室———驻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法官工作室揭牌。

今年,连云区法院不断探索建立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是在连云港市中院的悉心指导下,通过把传统的“无讼”理念与现代乡村、社区自治相结合,以促进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化解为目标,充分发挥担负矛盾纠纷化解职能各社会主体作用,达到矛盾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利用“无讼村(社区)”这个平台,充分整合各种解纷资源,发挥社会自我修复功能,把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最前沿,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提高了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连云区法院按照“一街道一庭室、一村(社区)一法官”原则,全院36名法官与全区8个街道、44个村(社区)实现了联络对接。驻黄窝村法官工作室的设立,带来的不仅是纠纷解决机制的创新,还促使法官理念上从被动受案到主动疏导、从就案审理到源头治理的转变,架起法院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逐步形成止讼、少讼,乃至无讼的“全国最美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