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 农文旅融合描绘“诗与远方”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易敏 陆银江)寒冬时节,连云港市连云区产业兴旺,农文旅融合成效初显,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双收……一个个欣欣向荣的场景,汇成连云区全面推进农文旅融合谱写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3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连云区榜上有名。人间烟火与诗意远方交相辉映,成为连云区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名片。

“连云区立足‘山、海、港、岛、站、林、堤’七大海滨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围绕优质粮油、海鲜水产以及紫菜产业、云雾茶叶等特色产业,加快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让村美民富产业旺的美好愿景在港城大地变成了现实。”连云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惠永来表示。

14

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前往全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大竹园村,只见幽静闲适的村庄呈现出千万种姿态的美,一幢幢民房经过翻新、改造,变身成一间间民宿,掩映在青山绿树中,与村里的美景、美食一起,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游客。

生态好了,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大竹园村也多了几分底气。“我们村是一个传统的林业村,现居住在山上的只有100多个老年人,闲置房屋比较多。为盘活这些闲置资源,我们建设了集生态观光、古村慢游、运动体验、养生休闲于一体的森林康养片区,着力打造独具特色风格的民宿群。”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党支部书记张秀忠介绍。

“今年旅游业特别红火,海上云台山游客络绎不绝。我们的民宿异常火爆,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看着人来人往的游客,花石间民宿的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16

为了用心写好“茶文章”,大竹园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加工厂+农户”模式,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改造升级茶叶加工厂,推广生态有机茶种植。打造了集采摘制茶、科普研学、展示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体,不断拓宽云雾茶产业链条。2023年,全村完成各类总收入达400万元,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

留云岭村是闻名遐迩的云雾茶孵化培育基地。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留云岭村转变发展理念,整合村集体闲置土地,扩大绿色有机云雾茶种植面积,成立合作社,帮助老百姓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打造茶叶采摘园,茶园观光园和品茶鉴水体验馆,让每位游客都有机会体验采茶的乐趣,品尝一杯自己炒制的香茗。积极发展民宿经济,因地制宜地建设多姿多彩的农家茶庄,做到一户一附景,一步一亮点,努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宜居之乡。2023年,全村茶叶销售额达22万元。

13

这一个个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画面,只是连云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连云区围绕产城融合,农文旅融合发展,依托资源优势,抓资源盘活,推动民宿和“农家乐”等美丽经济蓬勃发展。先后打造了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紫菜产业亿元村———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培育了连云海鲜、紫菜、云雾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和“连天下”农业品牌,形成了以产促游、以游带产、农旅复合、产旅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新局面,打响了连云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省级康美基地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6个、省级主体创意农园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8个、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点)16个。

依托羊山岛以及高公岛一级渔港,连云区不断加快休闲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设施建设,先后打造渔人码头、特产展销大厅和羊山岛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养殖基地、建造海钓船、整治海岸线,初步形成“住渔家、玩海钓、观海景”的生态旅游链。

18

如何将产品变商品,农户、渔户成长为商户?“通过探索,我们深度开发休闲渔业、茶旅康养、主题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成功举办了采茶节、沙滩音乐节等节庆活动。通过以节会友、以节促增收,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创业,农文旅融合迈出了一大步,群众的增收看得见。”连云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惠永来说。

发展休闲农业是激发消费活力、促进产业升级、实施产业转型的重要途径。“下一步,连云区将深化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成为以生态观光为基础、以森林体验和山地休闲为重要特色、以森林植被景观和海洋景观为主导的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实现乡村文明、生态宜居,进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和农村繁荣。”连云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广军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