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区:以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新成果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通讯员 易敏)1月18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板桥街道张艞村渔光互补项目建设现场,10余台小型打桩机正火热施工。“一半的桩已经立起来了,我们正在抢抓进度,不耽误养殖户春天鱼塘放苗。”张艞村党支部书记杨韬说道。在区级各部门和街道的通力推动下,该村依托1600余亩鱼塘,喜提新能源、立体农业叠加项目,太阳能组件、升压设备等将有序进场,推动投资5亿元的光伏产业项目落地。

d235357dce2e4079a5897a97dc591245

渔光互补项目效果图

“张艞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产业方面主要依赖附近园区企业的来料加工,受上游生产和市场需求的影响比较明显。”“蹲点”板桥街道的该区机关工委调研组发现了张艞村发展后劲的短板。而今,朝阳产业的顺利推进无疑为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赛道。

“板桥街道辖区内既有连续4年集体收入破千万的张艞村,也有产业薄弱、集体经济负债的涉农社区。”区机关工委书记朱璋莹说道。龙头带龙身,先富带共富,2023年11月,在区街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板桥街道党工委联系11家单位共同成立“富民兴村党建联合体”,推动成立“桥见幸福”投资有限公司,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促。“联合体”引路,“龙头村”牵线,目前已签约5个项目,均由辖区薄弱村社主力承接,授之以“渔”破解村社发展不均衡问题。

连云区立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围绕林下经济、休闲渔业、农旅融合等产业发展方向制定调研课题,践行边学习、边调研、边实践、边总结的“四边工作法”,集中对典型案例进行实地考察和专题研讨,推动复盘式剖析、定制式破题、反思式创新,努力做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带强一方产业”。

39fcd9fc05b543ff85fdc7f62816c3b0

依山傍海的黄窝村民宿业渐成规模(张言华 摄)

连云区依海而兴,1600平方公里海域、118公里的优质海岸线,使其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旅游资源。看着不少村民都吃上“旅游饭”,高公岛街道黄窝村的胡华林看着自家面朝大海的老房子也盘算起了创业,“我们这里的特色建筑就是这种就地取材建的‘石头房’,特别适合开办民宿。”在街道党员干部的全程帮办下,他不仅快速地完成了卫生、消防等手续办理,还顺利申请到了银行的贷款。开起了自己的民宿,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胡华林迎接了第一批客人。

作为以学促干的成果之一,高公岛街道实现街村联手、村村抱团、地企合作,成立“山海乡见”乡村旅游产业党建联盟,银行为企业和农户授信4400万元,正高标准推进“海鲜美食街”“海上高尔夫”“渔港彩绘”等项目建设,为农旅融合添色赋能。

据了解,围绕农村产业融合课题,该区各职能部门同题共答,联手发力,打好促进乡村振兴组合拳。区经发局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资金、政府专项债、企业债券等政策,跟踪服务农旅融合项目。区行政审批局加快推进政银合作,与4家银行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将企业开办等服务延伸至银行网点,目前已顺利开展240项政务事项办理。区供销总社派出为农服务专题调研组,探索茶旅融合新思路,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升级改造原大竹园村代销点,修旧如旧打造特色经营柜台、货品,共同描绘乡村旅游新面貌。

f26be8a0dd8848699be25303d943e043

江苏海拔最高行政村供销社(胡小鑫 摄)

去年年底,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3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连云区榜上有名。该区正深耕农业产业化,接续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动区域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切实以农业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新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