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区:开民宿这件事一次办好

近日,准备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新村新办自营民宿的张女士亲身体验了“开民宿一件事”的线下政务服务。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原来需要20多天才能办结的事项,在7天之内就顺利完成。

连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张女士的诉求和待开业民宿基本情况后,主动提供帮代办服务。按照容缺受理制度将张女士的材料提交至“一件事综合窗口”,从江苏政务服务网连云旗舰店“一件事服务专区”统一入口提交申请。接着,工作人员通过电子证照互通系统调取了张女士已经办结出照的营业执照,按照承诺制当场办结了卫生许可证全部事项,同时将材料内部流转到市场局、卫健委和连云公安分局,协助张女士同步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等证照。

c855f86bce3048a7b4ce08db910331aa

近年来,连云区致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民宿产业,按照资源整合、资产盘活原则,探索“文、旅、农、商、学、康”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坚持以项目为基、产业为核、创新为本,进一步优化提升文旅产业结构,实现多业态融合,推动文旅产业提质转型。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区市场局、住建局、卫健委以及连云公安分局等部门,依托区位文旅产业优势,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形成特色“开民宿一件事”,推动全区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

“开民宿一件事”主要针对开办300平方米以下的旅游民宿的市场经营主体,将“开民宿”涉及的全部事项看成一个整体,建立起“开民宿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平台服务体系。“开民宿一件事”的特色服务大大提高了市场主体新办民宿的效率,增强经营者办好民宿的信心,用高质量服务助推高质量文旅发展。

59828961e4f34d939b489da4dd1d10ea

连云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开民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优化办事流程,不断精简申请材料,提供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方式,提供在线咨询、预先指导、网上申请、在线受理、进度查询等服务,打通业务前后端及不同部门协同间的障碍,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切实实现富民增收的美好愿景。

截至目前,全区新增民宿90余家,在营民宿420余家,2023年完成营业额约1.4亿元,带动周边1500余人就业。(通讯员 朱佳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