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连网网友走进第三水厂 探访港城自来水工艺流程

首页 专题 常用专题 网友看港城 2014活动集锦

 【连网】(记者 李 帅 见习记者 李新 通讯员 吴长宁)港城市民每天喝的自来水从何而来,水质如何,又是经过怎样的程序才到达千家万户?8月12日上午,连网网友看港城采访团一行走进连云港市第三水厂,先后参观了沉淀池、滤池、提升泵房等设施,详细了解自来水的生产过程以及常规、深度等水处理工艺。   原水到入户的自来水,要经历过五关斩六将的严格考验,这一过程中,水厂就担当了“把关人”的角色,原水通过水厂的层层过滤、消毒、净化,达到生活用水标准后,才能输送到市区管网,然后输送到千家万户。   零距离接触 现场答疑解惑   自来水的质量问题是网友们最为关心的。“在常规净水工艺后,我们增加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对有机物、氨氮、色度和异味进行进一步去除,使自来水更安全、更干净。”市第三水厂副厂长李家爱介绍,“以前,自来水厂水源来自蔷薇河,每年进入七八月份都会受到农田灌溉水的边缘污染,水质就会大幅度下降。今年6月底,沭新渠送清水入户工程启动后,水厂接通了沭新渠原水,避免了水源边缘污染,水质有了大幅提升。”   很多网友是第一次参观自来水厂,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时发问:“为什么有时家里的自来水浑浊?”“出厂水各项指标都合乎国家标准,一般在管道维修或者停水之后,再次送水时有可能发生。这时只需稍微放掉一点自来水就行了。”“自来水为什么有氯气味道?”“这是业内普遍采用的杀菌方式,氯气在自来水中起到杀菌的作用。在烧水过程中,要稍微多沸腾一会,并把蒸汽放掉。”针对网友提出的种种疑惑,市水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一一解释。   高标准严检测 网友直呼“放心”   “对水源、生产过程、检测等各环节,有了比较深刻地了解,现在很放心。”网友“清澈如水”表示,之前,她对连云港市的自来水水质有很多疑问,这次来的目的是近距离、深入地了解自来水的安全和质量,经过参观,消除了她的很多疑惑。和她抱有同样想法的网友不在少数。在跟随工作人员一路体验了自来水生产全过程后,网友们感叹:“原水到自来水要经过沉淀、过滤、臭氧氧化、活性炭吸附等这么多复杂、严格的工艺,自来水水质让人很放心!”   “自从实行了‘自来水新国标’后,检测标准由原来的35项提高到106项,检测重点是在有机物上。”市水质检测中心主任陈虎表示,按照新的国家标准,他们今后将重点做好低浓度衡量和有机物的检测,提高业务水平,保证港城供水及饮用水安全。

2014-08-13 09:13:08 我要评论(0) 责任编辑:王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