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连网网友走进石梁河水上派出所 零距离感受港城水警

首页 专题 常用专题 网友看港城 2013活动集锦

  【连网】(记者 王夫成 通讯员 张文君 吴思瀚) 连网网友看港城活动自开展以来,先后组织了几十次活动,其中,2011年就曾组织过网友走进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和交巡警支队,与他们近距离接触。6月11日,受市公安局水警支队特别邀请,连网网友看港城采访团一行深入石梁河水上派出所,了解、体验和感受水警的工作。   说到水警,可能很多人比较陌生,甚至没怎么听说过。实际上,为了加强内河、大型水库和湖泊的水上安全管理,我市的水警支队早在2001年就已经成立了,下辖新浦、石梁河和烧香河3个水上派出所。   当天上午,网友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石梁河水上派出所会议室,派出所教导员潘正东和副所长张振海详细介绍了石梁河水库和水上派出所的基本情况,并对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和工作职责作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石梁河水库位于新沭河中游,地处苏鲁两省的赣榆、东海、临沭三县交界处,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承担着防洪排涝、农业灌溉调节水位等作用。2008年还被市政府列为我市的备用水源,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为此,2009年4月,市公安局水警支队挂牌成立了石梁河水上派出所。   石梁河水上派出所副所长张振海在接受记者和网友采访时说,派出所主要负责对石梁河库区内的水上各类船舶、水域相关场所及水上各类从业人员实施治安管理,查处水上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处置紧急治安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指导各涉水单位开展水上治安防范工作。   职责看似不多,但是面对70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加之警力有限,他们的压力可想而知。目前,石梁河水库库区内共有黄沙码头82家,采沙运沙船只1834艘,从业人员4000余人,网箱20余万只。每年3至5月以及10到12月的采沙高峰期,他们和水政部门几乎全天都要在各码头和水上巡逻。   随后,在派出所领导的带领下,网友们和水警一道亲身登上巡逻艇,感受一下他们的工作。天空飘着细雨,库区有点风浪,但是并未影响网友们的心情,在老艇长熟练的操作下,巡逻艇慢慢驶离码头,向水库深处驶去。越向深处,随处可见一条条的采沙船横亘在水面上,成片的网箱几乎看不到头,网友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留下一个个镜头。   巡逻一圈,派出所领导又向网友们普及了水上救生常识,遇到溺水事件时如何正确救人等,网友们大呼受用。   半天的采访让网友们揭开了水警的面纱,感受了他们的压力,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网友近距离接触水警。 

2013-06-14 18:57:31 我要评论(0) 责任编辑:王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