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文化人才

蔡勇:蔷薇河畔行走的诗人

gb10A8c

gb10A8b

【连网】(记者 武娜)日前,在市金秋诗会暨首届诗歌奖颁奖典礼上,蔡勇的《蔷薇,谁的乳名》获奖。 11月9日 ,在市文联的会议室里笔者见到了长诗的创作者蔡勇,聆听他讲述《蔷薇,谁的乳名》的创作故事。

蔡勇,笔名独木舟,现就职于市公安局水警支队。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协会员,江苏公安文联理事,连云港市诗歌学会副会长,连云港市作家协会理事。

其诗歌作品善于运用重叠、象征、变形等手法,突出智力空间的效果。作品《昨天》《蜘蛛会飞吗》《蔷薇》《音乐之声》《一草一木》等数百篇诗歌、散文作品陆续在《诗刊》《扬子江诗刊》《雨花》《诗探索》《绿风》《青春》《诗林》《新世纪文学选刊》《山东文学》《散文诗世界》《散文诗》《扬子晚报》《江苏工人报》《连云港文学》及民刊《丑石》《陌生》《大别山诗刊》等报刊杂志发表,部分作品获奖并入选相关诗集、文集。

2010年以来,致力于长诗《蔷薇,植物抑或一条河的乳名》的创作。2014年6月,精选138首结集为《蔷薇,谁的乳名》。2015年9月,《蔷薇,谁的乳名》荣获首届“连云港市诗歌奖”。

幼年阅读习惯成就作诗梦想

“出生时恰逢文革,家中姊妹多,母亲担心我们出去惹事,所以把我们锁在家中,买来小人书给我们看。也正是母亲的这一做法,让我爱上了文学阅读。”说起阅读蔡勇侃侃而谈。小时候母亲带回来的小人书、报纸一度成为了蔡勇的精神食粮,他孜孜不倦的阅读着,长大后,阅读这些读物已无法满足他,他开始涉猎《在人间》《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水浒传》等书籍。“那时候一天不阅读,就感觉精神生活特别枯燥,必须每天看点书,才觉得一天没有虚度。”

正是小时候的爱好,让他积累了一定的文学基础。后来,他被分配到公安局上班,仍旧没有放弃阅读。在工作之余,他阅读经典诗作,甚至彻夜不眠阅读。“阅读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生活中的一盏明灯。”

说起爱上诗歌,他犹记得那是1985年,他从江苏公安专科学校分配到幸福路派出所工作,在一次到混凝土厂组宣科的走访中,他看见组宣科长的玻璃板下总是压着剪报,在后来几次的走访中,他看见剪报在不停地换,于是他萌生了一定要和这位组宣科长见面的冲动。后来,他们见面了,这位组宣科长就是江尧禹。江尧禹对这名警察爱好文学非常好奇,让蔡勇将自己的作品带来看看,蔡勇精选了几篇好的诗作,江尧禹一看,眼前一亮,非常欣赏他。两个人谈起诗歌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江尧禹将蔡勇的诗作向港城的媒体推荐,《春雨》在《连云港日报》发表后,给予了蔡勇极大的鼓舞,对自己创作诗作的信心更加坚定。

耐得住寂寞创作精品长诗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以来,蔡勇能够耐住寂寞,勤学苦练,注重文学智力空间的构筑,借助形而上的“智力王国”作为驱动程序,完成内心的倾诉,努力抵达心目中自认为最美好的艺术境界。

“我小时候住在蔷薇河畔,那时候自己每天都会在蔷薇河岸行走,后来带着儿子在河岸行走,蔷薇河就是我们的‘母亲’河。”从2010年起,蔡勇致力于长诗的创作。他试着将植物、花朵的蔷薇作纬,将蔷薇河作经,让以植物、花朵为意象的爱情、亲情、友谊放在以河水为象征的生命、历史、时空中两相映照,试图抵达呈现地域性文化的特效。历经四年时间,蔡勇出版了长诗《蔷薇,谁的乳名》。《蔷薇,谁的乳名》从以蔷薇为总题的诗作中,遴选出138首诗集成。诗中既有静物,有风景;有节气,有气象;有民俗,有物产;有具象,有抽象;有文明时代的产物,有亘古未曾湮灭的遗传……,而无一不飘逸着蔷薇的波光丽影,且始终指向“对眼下生存状态的思索和对生命价值的追问”,“对蔷薇河两岸民风民俗的新视角新认知”,对“历史的追溯和未来的期许”。

“蔡勇的诗中有一种基于蔷薇河抑或是所有河流的辽远的生命图景和执拗的生命意蕴,它赋予诗歌隐晦的丰富内涵和在广阔外延之上的生命诘问,在不着痕迹的语言掌控中,驾驭着对于无节制抒情的警觉,在蔷薇河的此岸与彼岸之间,轻松泅渡并勾连了所有隐秘的体验和横绝幽冥的沉思。”对于蔡勇的这本诗集,刘枫评论说。

“在谈论他的诗歌创作时,听到用得最频繁的词,是“蔷薇”;读其大作,出现最为频繁的词,也是“蔷薇”。蔷薇,似乎成为他时常默诵的二字经咒。我初是愕然,继而好奇,后来则是深为折服,我相信精诚所至,必然金石为开。”望川评论,然而,《蔷薇,谁的乳名》更大的诗歌贡献,在于选择地缘性主体意象,在看似狭小乃至逼仄的时空中,尽可能拓展诗歌内涵与外延的有益探索。

长诗创作中收获颇丰

蔡勇三十年的诗歌创作道路也是充满崎岖坎坷的,三十年前开始创作,他从零散诗写起,创作的主题也以自己的喜好为主,后来,通过《蔷薇》长诗的创作,蔡勇也收获了很多,多年前,蔷薇、蔷薇河就已进入了他的创作视野。而当萌生《蔷薇》长诗的创作时,他还是有点惴惴不安,于是他就逼迫自己努力读书,努力向经典学习,努力挖掘自身的潜能,在传统手法如抒情、比喻、意境营造等基础上借鉴了现代新诗的解构、玄想、隐喻、反讽等表现手法,在语言追求和创作手法上作了积极探索,初步实现了言简意繁,虚实相生的审美效果。《蔷薇》让他在明确和自觉的语言建设指向方面得到了提升。

他坦言,在智性审视世界的眼光方面也得到了提升。《蔷薇》这部长诗有对连云港地域文化探索的企图,创作过程中必然要厘清自己与现实、与社会、与历史、与世界的关系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为持续的创作确立坐标和目标,为当下的写作和未来的走向提供了清晰的认知。

正是蔡勇这些年来孜孜不倦地学习、写作,他的成果颇丰。仅2007年以来,陆续在《扬子江诗刊》《诗林》《诗探索》《绿风》《青春》《散文诗》及民刊《丑石》《陌生》等报刊杂志发表数百篇诗歌、散文作品,部分作品荣获2010年“羲之”杯全国诗书画家邀请赛、《星星》诗刊杂志社第三届“名广杯”诗歌大奖赛等各类奖项,入选《2010诗探索年度诗选》《中国年度优秀散文诗.2012卷》、《全国散文作家精品集》《2006-2007江苏散文双年鉴》《连云港新时期10年创作精品选》等诗集、文集。

谈起最近的计划,蔡勇说,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避免平庸,逐步接近经典。《蔷薇》诗集出版后,他每天依然在阅读,在认真创作,在为第二部诗集做积累和储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