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长兵: 蔷薇湖工程现场值守也温馨

【连网】  正月初一清晨,新春的阳光照耀着蔷薇湖宁静的水面,成群的小野鸭在湖面上嬉戏,弄皱了倒映在水面上的连绵青山,而王长兵等人就在湖岸的值班室内坚守。值班人员沿湖区道路查看了一圈,在确信无闲杂人员步入工程现场后,大家重新回到值班室,眼睛却未离开现场监控视频。

笔者当日10时许来到蔷薇湖畔,王长兵和同事孙杨已开始第二次巡视,阳光洒在每个人的身上,微风吹过来还有些寒意。“在蔷薇湖边过年挺好的。”王长兵说,“你看水里那一大片菖蒲、再力花叶子是枯萎了,但里面还有小鸟来回飞呢,还真像水墨画呢!”望着眼前的一切,大家被这动感十足的画面所打动。这些水生植物可是未来蔷薇湖水源生物过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此时金鱼藻、刺苦草等已枯败,但只要春风一吹,这些水生植物将重现活力,它们将与小鱼、螺蛳、河蚌等一同净化进入湖区的原水。

这些正是王长兵等人看护的要件。除此以外,为了让工程现场免受闲杂人员干扰,市水利局和农发集团还于节前封堵了几乎所有进入湖区的道路,仅留东北侧一个出入口。“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我们节日现场管理的工作量!”王长兵说,“湖区现在已有部分蓄水,湖水最深处有四五米深,要是有人想在这里搞冬泳过新年,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现场执守的还有胡士学,猴年新春,大家一同坚守在蔷薇湖畔。在笔者到现场之前,农发集团领导曾来到湖区,给他们送来了大糕、水果、瓜子及小食品,还送来了新春的祝福。

蔷薇湖畔远离都市,但这里春的气息似乎更浓一些。王长兵等人算得上蔷薇湖工程建设的功臣,从湖区土地征收至项目部各项工作的指挥协调,以及当前的现场管理,他们一直战斗在那里,就连春节也执守在工程现场。

“春节坚守工程现场,我们感到骄傲!”王长兵非常自豪。因为大家明白,未来这里不仅是市区最重要的应急水源地,还将成为上佳生态休闲之地,蔷薇湖将与邻近锦屏山景区形成互补优势。现在有效库容达650万方的蔷薇湖已通过了水下工程验收,工程已具备净化功能和蓄水条件。大家更明白,蔷薇湖应急水源地工程也是市区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工程的重要节点,每年6至8月河水水质超标期间,可满足市区水厂70万m3/d正常供水及7天应急原水供应需求;其他时段发生突发性污染时,满足市区水厂连续14天应急原水供应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