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文化人才

张玉成:中国玉雕大师晶都传承技艺

gb30A8a

【连网】(记者 张开虎  武娜)张玉成,1976年出生,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人,现为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水晶分会副会长、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特聘专家。

创立“禄源精雕”艺术工作室

1990年,15岁的张玉成踏上了玉雕道路,拜北京玉器厂老工艺师张世增为师,开始系统地学习玉石雕刻。1994年,张玉成为了提升自己的手艺,又拜北京玉器厂工艺美术大师孙绍成为师,进行人生的第二次学艺深造,专心研究佛教造像。他擅长人物题材的创作,尤其对佛教造像有深入的研究。创作的作品造型生动,线条流畅,庄严慈祥,工艺精湛,受到了收藏界、佛教界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

1997年,张玉成应邀到上海一家水晶雕刻厂担任设计师,指导全厂的雕刻工作。曾为晋美彭措如意宝法王创作一尊天然水晶《金刚萨垛菩萨》,被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供奉收藏,为此法王开设每年一度的“金刚萨垛法会”。时任中国佛协主席的赵朴初先生为此尊菩萨雕刻成功亲笔题词“金刚萨垛二十世纪圆满塑身”。1997年至2004年期间创作的大量作品被台湾的收藏家收藏。2005年,张玉成再次回到北京,与大哥张巨成、小弟张立成携手创立“禄源精雕”艺术工作室。

gb30A8b

gb30A8c

作品问鼎全国玉石雕刻行业

2011年,张玉成与小弟张立成合作的天然水晶《太子佛》被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供奉收藏,每年“浴佛节”时请出《太子佛》做重大的佛事活动,这在佛教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12年“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4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张玉成创作的天然水晶作品《千手观音》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同时该作品荣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金奖。

2013年5月,中央电视台《寻宝·走进东海》活动中,张玉成与张立成合作的水晶《地藏王菩萨》在7000多件海选作品中脱颖而出,经过故宫博物院专家认真评审,荣获“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奖”,被评为“民间国宝”。

2014年张玉成和张立成合作的水晶作品《千手观音》,入选中央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我有传家宝》并在央视播出,提升了水晶艺术作品的社会价值,对水晶文化产业起到了引领、带动和促进作用。张玉成个人传记和作品收录在《京派玉雕名家名品》《中国艺术年鉴》《中国鉴宝杂志》《当代工艺美术》《东海水晶杂志》等。

近些年,张玉成创作的作品在全国玉石雕刻行业的评比中,多次荣获中国玉石器“百花奖”和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的金奖、银奖、铜奖和最佳工艺奖等。

扎根东海传承雕刻技艺

经过多次沟通和协商,张玉成最终被东海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惠的政策及世界水晶的集散中心所吸引,在2015年3月21日,与东海县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签约。7月26日,张玉成的“禄源精雕”艺术工作室正式搬迁入驻东海县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其弟弟张立成以及来自河北、江西、四川、东海等地的15名工作人员也随同入驻园区。

张玉成说,东海水晶产业通过近年来政府的引导和建设,目前拥有“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水晶博物馆、中国水晶城”三个“中国之最”,水晶产业已经形成从水晶原料、加工生产、水晶雕刻、木座加工、包装销售等完善的市场体系,真正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

谈起下一步创作,张玉成说,他会和他的团队认真地创作一些精品佳作,用作品说话,以实际的行动来带动引导东海县水晶产业向前发展,推动和提高整个水晶雕刻产业的档次和水平。同时,他还将聚集本地一些水晶雕刻名家,一起研讨东海水晶雕刻未来发展之路,并积极深入校园,向学生传授水晶雕刻知识,要把雕刻这门技艺在东海传承下去。

图为张玉成及其部分获奖作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