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产业资讯

东海通过“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考评

【连网】 近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一行8人组成的考评专家组来到东海县,就该县申报的“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考评并一致同意通过。     

当天上午,考评专家组首先听取了东海县创建“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情况汇报,实地参观考察了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和入驻园区企业情况。在下午召开的考评总结会议上,专家组结合东海县申报资料及现场考察情况,认为东海县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起点高,建设规模大,发展水平和经济带动等方面均具备了较好发展条件和发展基础,并希望东海县进一步加强产业园的引导,推动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专业市场的管理,引导企业注重产品的开发;注重水晶人才队伍的培养,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在推动东海乃至全国水晶产业发展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2011年,东海县委、县政府规划并启动建设了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整个产业园规划占地1000亩,建筑总面积5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亿元。按照“生态化、环保型、集约化”和“国家级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定位以及“三个中心”“四大片区”的功能布局,通过集聚一批水晶宝玉石设计、加工、包装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创意研发中心、大师工作室等,全力打造国内唯一、世界知名的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截止目前,产业园已完成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完成投入13亿元,吸引了石来运好、恒达珠宝、至善坊、福建艺雕、浙江李康木艺、广东生利珠宝等50多家国内知名水晶宝玉石及配套企业争相入驻。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东海大学生创业园、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东海水晶杂志社也先后入园。同时,积极推进捷克水晶、斯里兰卡宝石镶嵌等项目入驻产业园。制定出台了《东海县水晶产业人才培养工作方案》,设立水晶产业人才培养专项资金。中国玉雕艺术大师张玉成、吴建敏,省工艺美术大师朱景强、吴兆娥,亚洲工艺美术大师徐利剑、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徐之行等一批工艺美术大师汇聚园区。“大姐吴兆娥”“石来运好”等入园企业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至善坊水晶”“海龙水晶”等6个品牌获评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        

产业园年培养水晶工艺和产业人才500余名,电子商务类从业人员达800余人,接待中外客商考察和游客参观1万人次。该园区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列为中央文化资金扶持项目,先后获评省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省文化科技产业园和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称号。

相关新闻